努爾麥麥提·烏布力:用奮斗書寫青春底色

2020年05月06日20:3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喀什地區岳普湖縣岳普湖鎮托格拉吾斯塘村的努爾麥麥提·烏布力,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到脫貧致富帶頭人,他依靠勤勞的雙手和黨的惠民政策,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並帶領大家共同致富,用奮斗書寫了青春底色。

勤勞刻苦,書寫創業人生

努爾麥麥提·烏布力出生在一個家庭貧困的農戶家庭,隻有高中學歷的他,畢業后在縣城一家打馕店學習打馕。2015年,憑借著一手好的打馕手藝,努爾麥麥提於當年9月,在縣城開了一家打馕店,開始自己當老板。

“要干就要干好,我相信我行!”他經常鼓勵自己,有困難就想辦法克服困難,競爭激烈就提高自己的競爭力。經過一年半的努力,打馕店生意紅火起來。

創業以后,努爾麥麥提還帶動了本村3名貧困戶就業。打馕店包吃包住,一個月給員工兩千多元工資,來自本村的阿布都外力·阿布杜米提已經在打馕店工作近三年了,他從以前的一名學徒,現在變成了打馕的好手,既學習了技術,也增加了家庭收入。

致富帶頭,擔當青年本色

“一個人富不算富!”熱愛琢磨的努爾麥麥提從小就對養殖感興趣,打馕店正常運營的同時,他開始研究林下養殖。

2019年,努爾麥麥提和村裡的4名村民成立了林下養殖合作社,利用村裡的水塘、林帶發展養鵝。

“一隻小鵝25元買進來,出欄的時候可以賣到80元以上,而且鵝蛋銷售也很緊俏。”在努爾麥麥提的不懈努力下,林下養鵝產業也發展的不錯,養鵝最多的時候存欄量達到了五百多隻,今年他的鵝已經出欄了一批,目前還有一百多隻。因為養鵝的需要,努爾麥麥提也雇佣了村裡的兩位村民來幫忙。

經過一年的養殖摸索,努爾麥麥提的養殖技術逐漸成熟,去年從養鵝中掙了一萬多元,目前又有了新的規劃。

托格拉吾斯塘村在2019年順利脫貧,但是村裡還有一些困難戶收入不穩定。今年,努爾麥麥提打算把自己的養殖經驗傳授給其他村民,至少帶動30戶農戶發展林下養殖增加收入。

抗擊疫情,永遠心懷黨恩

疫情期間,努爾麥麥提始終想著自己能為大家做點什麼。他幫助村委會協助採購生活必需品,想方設法為村裡保障防疫物資的供應。努爾麥麥提還自掏腰包三千多元從縣城採購了面、油、馕等相關物資,無償捐贈給村委會,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

生活中,努爾麥麥提也是一個熱心腸的人,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努爾麥麥提不僅是一名共青團員,還是村裡的一名青年志願者。團委組織的各種青年志願者活動,如幫助拆除危舊土塊房、幫助整理庭院等,都有他的身影。

“努爾麥麥提·吾布力為我們村裡的青年人樹立了好的榜樣,他從一名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通過勤勞勇敢、能干苦干,用創業改變了自己的人生。同時,他也在用自己的行動影響著周圍的人,為大家提供就業崗位,帶領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在他身上看到了當代青年應該有的樣子。”自治區商務廳駐岳普湖縣岳普湖鎮托格拉吾斯塘村“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延惠江說。(胡發月)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