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蘇至阿拉爾鐵路開工建設

2020年04月29日18:16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4月29日,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舉行阿克蘇至阿拉爾鐵路項目開工暨新疆阿塔鐵路有限公司成立揭牌儀式。“開工!”隨著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黨委書記、政委盧躍東一聲令下,數十台挖掘機、鏟車、渣土運輸車等施工機械轟鳴,開向作業地點,拉開了動工建設該鐵路的大幕。

阿克蘇至阿拉爾鐵路橫跨阿克蘇、阿瓦提、阿拉爾三地,線路穿越戈壁綠洲和塔克拉瑪干沙漠,全長約114公裡,是一條“地方主導、國鐵參與、合資共建、聯網運營”的地方鐵路,總投資約35億元,計劃2021年6月竣工通車。

該鐵路為國鐵Ⅱ級客貨共線鐵路,設計時速120公裡,沿途近期設薩特瑪、阿瓦提、塔門和阿拉爾4座火車站。其中薩特瑪站為接軌站、阿瓦提站和阿拉爾站為中間站,塔門站為會讓站。

第一師阿拉爾市交通局副局長張倫金說:“阿拉爾地處南疆中心區域,區位優勢突出。阿克蘇至阿拉爾鐵路建成后,將結束阿拉爾不通鐵路的歷史,對一師推進兵團向南發展、建設南疆兵團中心城市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阿克蘇至阿拉爾鐵路項目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遠期規劃建設伊寧至阿克蘇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屬於新疆鐵路“四縱四橫”鐵路網中阿勒泰—克拉瑪依—伊寧—阿克蘇鐵路線的一條“縱”線,建成通車后,從伊寧至南疆的列車不用再向東從烏魯木齊、吐魯番繞行,大大縮短了距離。未來,該“縱”線再經且末、若羌與格(格爾木)庫(庫爾勒)鐵路相接,打通另一條出疆鐵路大動脈。(石繼良)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