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伊州區:小庭院變成“聚寶盆”

2020年04月23日17:5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哈密市伊州區天山鄉榆樹溝村村民玉蘇甫·吐爾遜,利用房前屋后零散土地養雞、養鴿子、養羊,通過庭院閑置土地發展庭院經濟,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將美麗鄉村建設與庭院經濟結合起來,不斷創新致富思路,把庭院的“方寸地”建成了“增收園”。

4月19日,玉蘇甫·吐爾遜正在忙著打掃鴿棚,近年來鴿子的養殖前景和市場行情不錯,養殖戶不愁銷路。去年玉蘇甫·吐爾遜養殖了30隻鴿子、200隻雞、10隻羊,養大后將其全部銷售,增強了玉蘇甫·吐爾遜的致富信心。

為了更好的發展庭院養殖產業和庭院林果產業,玉蘇甫·吐爾遜根據庭院面積,規劃了養殖區和栽植區。在栽植區玉蘇甫·吐爾遜種植了杏樹和核桃樹,在果樹地的空檔處還種植了苜蓿等飼草料,為養而種、種養結合,結合養殖動物的特性、飼料來源、經濟效益和庭院地形,合理安排養殖的品種和數量,使得玉蘇甫·吐爾遜每年的種養殖收入就達到了兩萬多元。

玉蘇甫·吐爾遜說:“我種植的核桃掙上錢了,孩子上學的困難解決了,手頭寬裕后,我還修建了新房子。”

2000年,玉蘇甫·吐爾遜搬遷至於榆樹溝村,從土坯房到寬敞明亮的大瓦房、再到供養3個孩子上大學,這都離不開黨的好政策和玉蘇甫·吐爾遜的努力。68歲的玉蘇甫·吐爾遜在增收致富的同時,還不忘向有發展意願的村民傳授庭院經濟的致富經驗,並免費給村民修水修電。

村民艾以俠木·玉蘇甫說:“家裡的電出了問題,鄰居玉叔就會過來幫忙,他特別熱情。玉叔院子裡面種了很多果樹,有核桃、杏子,還養了羊、雞,他經營的不錯,我也想和他一樣。”

對比以前的生活,玉蘇甫·吐爾遜的庭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不僅對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還想帶動更多的村民實現增收致富。

玉蘇甫·吐爾遜說:“今年我打算養雞、牛,大家有困難我們一起努力,同種杏樹、核桃樹,努力掙錢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發展好庭院經濟,讓貧困家庭在勞動就業轉移之余,利用自家門前屋后發展家禽、牲畜養殖、種植林果苗木蔬菜,改變生活居住環境,真真切切感受到發展庭院經濟帶來的實惠,增強致富信心。今年以來,伊州區狠抓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和工作落實,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在發展庭院經濟、助力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致富方面,結合美麗鄉村建設,還為眾多建檔立卡貧困戶發放了扶貧羊、扶貧雞苗、蔬菜種子等,切實把扶貧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裡,讓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庭院增收致富。(公偉 於斌)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