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區分離”美家園富口袋

2020年04月06日10:53  來源:新疆日報
 

四月天,處處彌漫著春的氣息。走進新疆鄉村農家小院,庭院干淨整齊,生活區、種植區、養殖區分離,規劃合理的“三區分離”讓“農家院”變成“美麗院”和“聚寶盆”,既美了家園,又富了口袋。

生活區 整潔又舒適

3月31日,自治區黨委統戰系統干部曹笑艷來到柯坪縣玉爾其鄉阿熱阿依瑪克村看望親戚。推開親戚努爾尼莎·拜合坦木家大門,滿樹杏花映入眼帘。努爾尼莎迫不及待地帶著曹笑艷參觀新改造的庭院,去年建成的安居房已經入住,配置有電視機、電冰箱、淋浴器等家用電器。

“2016年底我第一次來時,房屋比較舊,院子裡都是土,種植區和養殖區雜亂,這次來,小院變得井然有序。”曹笑艷說。

如今,像努爾尼莎家這樣院落整潔、美麗,廚房、衛生間通風透氣的鄉村庭院在全疆各地處處可見。

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黑走馬客棧”民宿的主人,是1989年出生的小伙兒阿勒帕爾·畢毛拉。能歌善舞的他和有一手好廚藝的妻子哈力丹·吾買爾在自己家開了民宿,經營得紅紅火火。“以前生活區、種植區、養殖區連成一片,到處臟亂差﹔現在進行‘三區分離’,我們有了整潔舒適的居住環境,又借旅游的東風,在小院裡開起了農家樂。”阿勒帕爾高興地說。

在塔拉特村,70余戶農牧民實現“三區分離”后,依托旅游或開農家樂、或種植黑加侖和蔬菜實現了增收致富。

種植區 美麗又增收

4月2日,走進墨玉縣烏爾其鄉巴扎博依村,最引人注目的是家家戶戶種植區裡的小拱棚和葡萄架。

自治區稅務局駐巴扎博依村“訪惠聚”工作隊和村“兩委”引導村民利用庭院裡的閑置土地發展庭院經濟,建設小拱棚,換茬種植胡蘿卜、白菜、辣椒、秋葵等經濟價值高的蔬菜﹔在門口建葡萄架,種植葡萄,既美化環境又增加收入。

“以前村民家庭院大多空著,家禽牲畜散養滿地走。經過合理規劃,現在環境好了,發展庭院經濟鼓了村民的腰包。”自治區稅務局駐巴扎博依村第一書記艾力克木·木沙說。

在種植區種各類果樹和蔬菜,讓庭院變成了村民致富的“聚寶盆”。

鬆土、翻地、拉運肥料……4月1日,吉木乃縣托斯特鄉喀拉喬克村村民阿達力別克·胡那夫亞在小院裡忙個不停。“去年我種了西紅柿、土豆、豆角、黃瓜,今年計劃再多翻一塊地,種些新品種,再多買些雞苗,把院子好好利用起來。”阿達力別克干勁十足地說。

前兩年,阿達力別克的院內堆滿了雜物。去年,在村“兩委”的動員下,他開始發展庭院經濟,依靠庭院種植增收近5000元。

養殖區 干淨又規范

4月2日,走進和田縣布扎克鄉托乎拉村村民海肉尼沙·阿布都哈力克的家,隻見庭院打掃得干干淨淨,水泥地面微微濕潤。房屋一側養殖區裡,100隻兔子悠然自得。

海肉尼沙家是村裡院落十分干淨的農戶之一,生活區、種植區、養殖區依次用磚牆和拱門隔開,兔飼料碼放得整整齊齊。“以前,院子裡柴草亂堆、牲畜棚和廁所也沒有規劃。”海肉尼沙說,“如今,地面進行了硬化,養殖區與生活區隔開,環境好了,生活質量越來越高。”

“當時他家住的是土坯房,廚房簡陋,院子裡物品隨意堆放。由於棚圈離住房和廚房較近,一進院子就能聞到牛羊糞便氣味,天熱時蚊蠅到處飛。”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干部張曉琳說起第一次到烏什縣阿克托海鄉吉格代力克村親戚阿力木江·艾海提家時的情景。

3月18日,張曉琳再次來到親戚家時,這裡已經大變樣。在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阿力木江家和其他村民的庭院實施了“三區分離”,棚圈和住房中間有種植區和牆體隔離,飼草料堆放整齊,圈舍打掃得干干淨淨。

“每次親戚來,都會告訴我把庭院掃干淨,還出招讓我發展庭院養殖。這不,我養了兩頭牛和十幾隻羊,增加了一筆收入。”阿力木江說。(熱依達、張婷、張治立、拍熱扎提·阿不都、胡金良)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