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扮靓美丽庭院 绘制乡村新画卷

2020年07月15日18: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13日,笔者走进新疆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巴依拉村村民尼莎古丽·阿不都热西提的家中,院子布局合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划分有序,院内外干净整洁。在120平方米装修一新的房屋内,客厅、餐厅、卧室、厨房、洗手间一应俱全,物件摆放整齐有序、一尘不染。

今年以来,阿瓦提县妇联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最大程度激发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形成人人动手、家家行动的创建热潮,共同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英艾日克镇巴依拉村村民尼莎古丽·阿不都热西提说:“我每周都会和家里人进行一次大扫除,这既是我喜欢做的事,也是我们的日常习惯。今后我会为打造‘美丽庭院’继续努力,保持好习惯。”

正如尼莎古丽·阿不都热西提所说,好的环境离不开好习惯。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英艾日克镇巴依拉村注重发挥妇女的作用,制定村规民约,以户为单位定期开展评比,推动全村环境整体提升,该村还获得了地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村。

英艾日克镇巴依拉村村委会妇女主任努尔比艳·艾买尔说:“我们每周进行一次家庭卫生评比,对卫生好的家庭贴三星、四星级的标志牌,发放打扫卫生工具、日常生活用品;对卫生差的家庭贴警告标志牌。通过每周评比来促进‘美丽庭院’创建,让群众养成打扫卫生美化家园的意识。”

截至目前,阿瓦提县获得阿克苏地区级“美丽庭院”示范乡镇1个、“美丽庭院”示范村3个。创建过程中,广大妇女积极发挥了“半边天”作用,彰显了新时代女性新风采。

阿瓦提县妇联主席帕旦木·卡迪尔介绍,按照“美丽庭院”建设活动三年规划方案,全县要完成50963户的创建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49600余户创建任务,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已达100%。在创建过程中,采取“四好三美一卫生”的标准,达标一户、授牌一户。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宣讲、评比、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巩固美丽庭院创建成果。(邓小周、张金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