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參與 創造健康生活環境

——新疆全民動員開展愛國衛生月活動

2020年04月06日10:44  來源:新疆日報
 

今年4月是全國第32個愛國衛生月,新疆各地干部群眾紛紛響應自治區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發出的《關於開展第32個愛國衛生月活動的倡議書》,擼起袖子、拿起抹布,做好垃圾分類,使用公筷公勺,在淨化居家、工作環境的同時,向陋習說“不”,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4月5日8時,70歲的哈密市伊州區麗園街道新豐社區居民孫世杰,像往常一樣來到小區廣場打太極拳。

“這幾年我一直堅持打太極拳。社區干部經常鼓勵我們老年人多運動,說人人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也是愛國的表現,我更要加把勁兒了。”孫世杰說,自己和老伴對日常飲食也很重視,一日三餐按時吃,還搭配多種谷物蔬果,少油少鹽,健康的飲食習慣讓老兩口受益良多。

為讓廣大群眾不斷增強愛國衛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責的意識,伊州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通過媒體發布愛國衛生運動倡議書,並印制愛國衛生運動宣傳冊,發放到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向廣大群眾宣傳合理膳食、適量運動、心態平衡等健康生活知識。

“小環境連著大疫情,希望各家各戶都做好家庭清潔,堅決守好防疫‘衛生關’。”5日一大早,新疆煤田地質局156隊家屬院居民尤佩紀在對家裡大掃除的同時,在微信群裡呼吁親戚朋友一起行動。很快,親戚朋友紛紛在微信群裡晒出熱火朝天打掃衛生的小視頻。

“這次疫情給我們提了醒,一定要重視公共衛生健康。”尤佩紀說,像勤洗手、吃飯使用公筷等良好衛生習慣,人人都應該養成。

5日,鞏留縣東買裡鎮東買裡村村民吾門爾江·吾布汗和老伴將堆積在院落裡的雜物分類后,放進了巷道裡的分類垃圾箱。“打掃衛生能創造更好的居家環境。”吾門爾江說,作為一名退休教師,他一定會以身作則,帶動更多村民一起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

愛國衛生月期間,鞏留縣衛健委聯合各單位對城區及城鄉接合部開展聯合檢查,廣泛發動群眾參與愛國衛生月活動,確保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及病媒生物防治系列工作落實到位。

喀什市城鄉也積極行動起來,關注“小環境”,共享“大健康”。5日上午,走進喀什市東城花園小區,路面整潔、車輛停放整齊,居民和物業人員正忙著清除干枯衰敗的樹枝、雜草。

“小區干淨了,大家心裡也舒服。我們要從點滴做起,當好健康第一責任人。”居民阿不來提·阿不力孜說,疫情期間養成的好習慣已融入很多居民的日常生活,大家的衛生健康意識不斷增強。

各“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和村民一起,積極參與到愛國衛生月活動中。5日上午,在庫車市阿拉哈格鎮巴格萬村,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駐巴格萬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和村民一起,揮鍬鏟土、扶苗栽樹,干勁十足。

“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決定開展人居環境大整治,清理垃圾,改造沿街綠化,預計到5月底,村容村貌將得到全面改善。”自治區人社廳駐巴格萬村“訪惠聚”工作隊副隊長依布拉音·買買提說。

放眼天山南北,在人人重視、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濃厚氛圍中,愛國愛家、守望相助,人人動手、建好家園,摒棄陋習、預防疾病的健康生活方式已成為共識。(趙春華、於熙、加孜拉·泥斯拜克、熱依達、韓沁言、趙健)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