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享貼心服務

“我們住得舒心、干得開心”

2020年04月03日11:2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們住得舒心、干得開心”

“如今,鄉親們變化真大,越來越開朗,他們都想出去見見世面!”新疆墨玉縣勞務輸出務工人員帶隊干部艾則孜·吐爾蓀感慨地說。近年來,受益於黨的好政策,通過有組織轉移就業等方式,南疆不少貧困農牧民走出家門,不僅增加了收入,還開闊了眼界、轉變了觀念,迎來了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就業務工環境好

3月31日,在精河縣一家紡織企業生產車間內,托合提麥麥提·阿卜力米提已經可以獨自操作儀器,並不時在本子上記錄著。

托合提麥麥提家在皮山縣,過去,一家8口人僅靠種地和他打零工為生。今年初,跟隨轉移就業外出務工的浪潮,他與同鄉們一起從皮山縣乘坐火車來到了精河縣。

“剛下火車就看到了迎接我們的橫幅,我感到非常溫暖。企業也為我們准備了干淨整潔的宿舍,還給每個人配備了被褥、洗漱用品等,非常齊全。我一定會努力工作和學習,多存點錢寄回家,讓家人過上好日子。”托合提麥麥提充滿信心地說。

據了解,為確保此次轉移就業工作順利進行,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提前與南疆深度貧困地區進行溝通、聯系,組織專列將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勞動力“點對點”輸送,通過企業就業、公益性崗位就業等實現轉移就業。

“我們提前深入企業了解用工需求,明確崗位數量,建立用工台賬,制定就業培訓、崗位設置、食宿安排、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專項工作方案,確保轉移就業人員能夠穩得住、留得下,做到轉移一人、致富一家,轉移一片、致富一方。”博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副書記、局長朱曉明說。

激發增收新動力

4月1日,在布爾津縣一旅游景點門前攤位,21歲的阿卜都西庫爾·薩拉買提一邊熟練地串著羊肉串,一邊吆喝著。

一年前,阿卜都西庫爾還在墨玉縣幫著家裡種棉花、小麥,父母年齡大了,家裡還有3個未成年的弟妹,一家6口人的生活,就靠他和父親種幾畝土地以及外出打零工維持。前不久,得知可以去外地務工的消息后,他積極申請,最后來到布爾津縣,進入當地一家旅游企業工作。

“現在我每月有3000元收入,后面工作穩定了我打算把父母接過來,在這裡定居創業。”阿卜都西庫爾說。

像阿卜都西庫爾這樣通過有組織轉移至阿勒泰地區各縣(市、景區)找到稱心工作的務工人員還有很多。而他們對新的就業環境、崗位滿意的背后,是從地區到縣(市、景區)、各部門(單位)和用工企業單位統籌協調、優化服務的結果。

阿勒泰地委組織部副部長、地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張華勇說,為了提高就業人員技能,阿勒泰地區指導各縣(市、景區)由財政注資,成立國有勞務派遣公司,專門負責崗位拓展開發,人員技能素質培訓提升等,確保人崗匹配,讓用工企業(單位)和務工人員都滿意。

轉變觀念學技能

4月2日,在若羌縣瓦石峽鎮塔什薩依村有機紅棗種植基地,31歲的阿不力提普·納瑟爾在師傅唐浩銀的指導下,對一棵棵棗樹進行修剪。

阿不力提普是墨玉縣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年3月14日,他和妻子響應縣裡外出就業務工號召,一起來到若羌縣,成了棗樹管理工。通過半個月的學習,阿不力提普已掌握了棗樹修剪基本技能,還當上了班長,每天帶著工友一起干活,月收入4000元。為了下地干活方便,夫妻倆還購置了電動車。

在尉犁縣工業園區的一家紡織企業車間裡,來自伽師縣的待業青年米合熱格亞·玉蘇甫成為了一名擋車工。“在我的帶動下,今年也有很多姐妹和我一起走出家門就業。”米合熱格亞說。

為了讓外來務工人員住得舒心、學得用心、干得開心,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縣市人社部門和接收勞動力就業企業建立了微信群,多方聯動,及時解決外來務工人員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企業還建立起激勵機制,對於掌握技能較快、表現優異的員工定期發放獎品、獎金,激發了外來務工人員學比趕超的動力和信心。(張婷、宋雅文,巴州記者站李伶,通訊員劉是何、安曉龍)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