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快遞物流逐步恢復全網運行

全面消毒“零接觸” 快遞小哥忙起來

2020年03月09日11:1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全面消毒“零接觸” 快遞小哥忙起來

一個個網點開門營業、一個個快遞小哥返崗工作、一個個包裹快速送達……隨著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新疆快遞物流行業全面動起來、快起來,在便利百姓生活的同時,也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勁的支撐。

加班加點消化存量

3月7日,在百世快遞新疆分公司分揀中心內,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和手套的工作人員嫻熟地分揀著包裹。

百世快遞新疆分公司總經理葉大鵬介紹,目前每天進港包裹量在6萬票左右,他們將加班加點分揀貨品,加快投遞,以最快速度讓市民拿到快遞。

新疆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公共事務負責人李守國介紹,順豐速運目前在烏魯木齊的55家營業網點已復工41家,700多名快遞員已返崗,每人每天的投遞量達80多件。

位於昌吉市烏伊西路的昌吉中通快遞總部,快遞員們正在抓緊時間整理快遞包裹。中通快遞新疆公司總經理喻鵬介紹,中通快遞新疆公司正在恢復運營,疫情期間積壓的快件達到80多萬件,經過數日奮戰,3月7日,這些快件已經全部分揀完畢,陸續發往全疆各地。

新疆圓通速遞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文光介紹,該公司日處理訂單達到防疫前的70%,疆內基層網點集中在昌吉、烏魯木齊兩市,其中昌吉7個網點全部開通,烏魯木齊開通45個網點,目前,主要處理從內地轉運積壓的快遞,再發往全疆各地州市。

創新投遞服務基層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瓦提縣郵政分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除了保障客戶的包裹運輸和寄遞以外,還免費為農戶運送化肥到家,及時保障了農民春耕備耕所需所盼。

阿瓦提縣烏魯卻勒鎮克亞庫都克村村民吐孫·吐木爾拿到了40袋化肥非常激動,“現在地裡正是需要肥料的時候,郵政農資為我們提供了方便,讓我那幾畝棉花地追肥有了著落。”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烏魯木齊市分公司三屯碑攬投部主任劉斌介紹,對於設立智能快件箱的管理區域,投遞員通過指定路徑直接投遞到智能快件箱﹔對於尚未設立智能快件箱的區域,郵政充分發揮社區郵件、快件投遞站等公共服務平台功效,採用定點收寄、定點投遞、預約投遞等方式,減少人員直接接觸。

目前,全疆郵政行業投遞環節復產率達80%,基本滿足城鄉居民寄遞需求。截至3月1日,新疆郵政開業網點345個,縣城以上117個攬投部、104處郵件處理中心正常運行,疆內220條郵路運營正常。

3月7日上午,德邦快遞新疆烏魯木齊轉運中心內,快遞分揀員正在忙碌地分揀貨物,分揀好的貨物快速送到快遞車上,當天,將有1.2萬件左右的快件需要投遞。

物流復蘇帶熱百業

2月底以來,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逐步恢復了東線和疆內航班,3月1日—6日南航新疆貨運承運貨物近130噸,環比增長55%,市場經營形勢看好。

南航新疆分公司貨運部銷售管理室主任劉毅介紹,目前南航承運的貨物中,除了有防疫物資持續穩定運輸之外,烏魯木齊始發至內地的貨物以牛羊肉、牛百葉、干鮮水果、扶貧企業生產的服裝鞋帽毛絨玩具為主,烏魯木齊始發至疆內的貨物以蔬菜、標書、汽車配件為主,經烏魯木齊中轉至疆內的貨物主要是昆明、成都方向過來的鮮花。

“隨著貨源地運輸渠道的陸續打通,新疆特產類貨源得以搭乘南航航班運抵各復航城市,填補當地商超新疆特產類產品的空缺,新疆特產類產品在內地市場的銷售有效帶動了新疆航空物流業的復蘇。”劉毅說,“未來一段時間內南航新疆貨運市場仍將呈現出持續增長趨勢,預計至4月中上旬將達到峰值。”

目前,阿克蘇商貿物流產業園企業開工率近7成,為電子商務提供了便利。阿克蘇市電子商務協會副會長郝佔軍介紹說:“隨著物流快遞的恢復,我們產業園逐漸復蘇,目前日均近千單。”(黑宏偉 米日古力·吾、馬伊寧、逯風暴、張婷)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