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加把勁 鞏固不鬆懈

——新疆各級“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做好幫扶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

2020年03月07日11:1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脫貧加把勁 鞏固不鬆懈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新疆各級“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帶領村民,克服疫情影響,全力落實脫貧攻堅方案,備農資、促就業、固成果……做到脫真貧、真脫貧,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凝聚合力促就業

“我會發揮老員工的帶頭作用,努力工作,早日增收致富。”2月29日,即將前往山東務工的策勒縣達瑪溝鄉瓊庫勒村村民阿卜都拉·買提肉孜興奮地說。

當日,和阿卜都拉一同赴山東務工的還有一批渴望致富的策勒縣農村富余勞動力,其中不少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策勒縣司法局、縣委政法委駐瓊庫勒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麥提賽依迪·買提如則說:“按照疫情防控與就業脫貧‘兩手抓’‘兩不誤’工作重點,我們入戶走訪,向有外出務工意願的村民介紹用工企業情況,村民們熱情很高。目前,村裡已有16人在疆內外務工。”

“村裡籌建了木工合作社、畜牧合作社、林果合作社和種植合作社,僅木工合作社已安排31人就近就業,每人每月能掙4000元工資。”英吉沙縣水利局駐烏恰鎮庫其喀其巴格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阿卜迪威力·阿卜迪克熱木說,去年冬天以來,庫其喀其巴格村開展就業技能培訓5期680人次,31人接受培訓后已上崗。

科技服務到田間

3月3日一早,剛吃過早飯,和田縣罕艾日克鎮色日維村村民阿布力米提·阿吾提就來到地裡,查看拱棚中蔬菜長勢。

“在工作隊幫助下,我擴大了拱棚蔬菜種植規模,工作隊又幫忙把化肥送到地頭,我相信今年蔬菜會增收不少呢。”阿布力米提說。

人勤春來早。自治區交通建設管理局駐和田縣“訪惠聚”工作隊早早開始幫農民儲備農資、謀劃特色種植,提供技術咨詢。第一書記龔喜崇說,目前工作隊已聯系儲備了170噸化肥,幫助農民完成春耕生產。工作隊和村“兩委”組織成立了春耕生產服務隊,邀請村裡的種植能手到田間地頭進行現場指導,讓懂技術、懂種植、有經驗的種植大戶結對幫扶貧困戶,掌握蔬菜種植技能。

在柯坪縣柯坪鎮喀拉庫提村,中石化西北石油局“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結合城郊村優勢和村民實際情況,培育發展了白色(豆腐)、黑色(黑木耳)、灰色(平菇)等特色產業,帶領全村96戶貧困戶於去年底全部脫貧。

摘帽不摘幫扶

“我們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把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一手抓牢脫貧攻堅,確保年底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年收入達到1.7萬元以上。”2月28日,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阿勒泰地區分公司駐青河縣阿熱勒鎮喬夏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戴宗江說。

摘帽不摘幫扶。戴宗江表示,今年工作隊將更加注重脫貧攻堅質量提升,在繼續加大土地流轉、貧困戶入股養殖合作社、引導富余勞動力有序轉移、擴大黑加侖種植、發展庭院經濟的基礎上,不斷優化種植養殖結構,實現村民長期穩定增收。

“全疆嚴格落實貧困縣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要求,繼續保持攻堅態勢,採取有效措施,鞏固脫貧成果。”自治區扶貧辦政策法規處處長馬之斌介紹,自治區持續強化貧困人口動態管理,依托脫貧攻堅大數據平台和其他有效機制,實時監測貧困狀況,在對脫貧人口逐戶銷號的同時,及時識別、錄入新發生貧困人口,並及時跟進措施,開展精准幫扶,確保每一名貧困人口真脫貧、脫真貧。(張婷、拍熱扎提·阿不都、梁立華、韓沁言、張治立、王興瑞、逯風暴)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