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納斯景區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圖)

【查看原圖】
正在尋食的野兔
正在尋食的野兔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0年03月06日12:39

為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落實,日前,新疆喀納斯景區頒布《關於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的通告》,推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護動物和人類和諧相處。

《通告》中提出了禁止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禁止非法獵捕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禁止以野生動物收容救護為名買賣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等九個方面的禁止令。

喀納斯自然保護區以典型西伯利亞泰加林棲息動物為主,生態系統獨特,有獸類39種,鳥類117種,兩棲爬行類動物4種,湖中魚類7種,昆虫類300多種。其中,珍稀野生動物種類較多,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6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雪豹、紫貂、棕熊、北山羊、鬆雞等12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56種,許多種類的鳥獸在全疆乃至全國都是絕無僅有。

針對春季案件高發的特點,喀納斯景區森林派出所出動警力115人次,警車30余車次,巡查野生動物出沒區4個20余次,救助野生動物4頭(隻)。為緩解春季野生動物食物短缺問題,還組織民警前往野生動物頻繁出沒區域投放飼草料,重點對野生鳥類遷徙地和棲息地、野生動物繁衍地進行定時查看和保護,加大野外巡護與投入力度,為棲息本地的野生動物創造良好的生長、繁育空間。

“我們還在野生動物棲息地、繁殖地、集群活動區等重點區域,安排巡護值守,加強野外巡護和救助。”喀納斯景區森林派出所干警海依納爾·阿爾肯別克介紹,為提升牧區群眾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的知曉率,景區以林區各管護站為依托點,採取入戶宣傳、加強巡邏巡護強度和挨戶清查的措施,倡導保護區周邊農牧民群眾拒捕、拒食野生動物,保護生物多樣性與生態平衡。(胡俊秀 趙紅梅)

分享到:
(責編:楊睿、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