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工業園區:全方位服務復工企業

2020年02月21日11:3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全方位服務復工企業

2月19日,工人們在生產線上生產醫用防護服。2月9日,庫車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防護服生產線建成投入使用。這條生產線日產醫用防護服達1000套。尼亞孜·熱合曼 攝

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刻,新疆各工業園區復工復產的號角已經吹響。各園區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施策,組織各類企業有序復工和安全生產,努力減少疫情影響,為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注入力量。

防疫保障全方位

戴口罩、測體溫、穿防護服……2月20日一早,車間進行日常消毒后,奎屯錦疆化工有限公司尿素車間的生產線運轉起來,十幾名員工全神貫注地間隔作業。

不止奎屯錦疆化工有限公司,奎屯—獨山子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所有企業都嚴格按照防疫要求,每天進行體溫監測、廠區消毒、員工分餐、防疫宣傳等。為擰緊疫情防控“安全閥”,該開發區管委會工作人員入駐11家企業指導企業復工復產,每日監測在崗人員健康狀況,督促企業健全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體系和防控機制,完善復工人員、技術、設備及物資等應急儲備,強化企業自我防護能力,確保達到復工復產條件的企業全部恢復正常生產。

昌吉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組織相關部門和專業力量到12個擬開復工企業現場辦公,面對面解決用水、用電和天然氣、蒸汽供應、企業員工生活物資供應等問題。

疫情防控期間,位於該開發區新型材料產業園的新疆藍山屯河聚酯有限公司開足馬力保生產,多名員工吃住在園區。“目前,樹脂產品日產量近250噸。”該公司總經理助理田軍說,園區管委會把企業當家人,幫助企業解決職工住宿和食材採購問題,協調辦理貨運車輛通行証,保障原材料進廠及產品發運,為企業生產提供全方位服務。

復工復產“不掉線”

“我們基本實現了全員復崗,滿負荷生產。”2月14日,新疆中泰紡織集團有限公司生產技術處處長謝峰說。為保障生產原料供應充足,企業所在的庫爾勒經濟技術開發區主動協調生產原料及制成品的供應運輸及物流暢通等,確保生產“不掉線”。

該開發區還積極做好轄區內企業對接服務工作,“一企一策”制定服務措施,上門精准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截至2月20日,該開發區已有55家企業復工,主要涉及蔬菜果品批發運輸、食品生產加工、農資生產加工、醫藥生產等企業。

“目前,公司冬儲原料鐵金粉等剩余20余萬噸,可以滿足企業滿負荷生產一個月。”新疆昕昊達礦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運行部責任工程師陳秀君說。疫情發生后,公司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確保在崗員工安全,企業生產運行並未受疫情影響。

昕昊達礦業滿負荷生產只是哈密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一個縮影。從1月25日起,該開發區就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強廠區管理,有序指導企業安全生產。該開發區管委會安全環保部部長韓濤說:“由於我們提早謀劃,了解企業生產運行過程中物資配送需求,保証了各企業生產安全平穩。”目前,該開發區48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已有25家正式復工生產。

解難題穩運行

新疆協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新疆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不遺余力幫助企業復工復產。“目前,公司每天產量都保持在100噸以上,和疫情發生之前相差無幾。”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永亮介紹,該開發區建立的人力資源共享機制為公司有效地解決了生產中遇到的技術問題。

由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該開發區企業中包括專業技術人員在內的4萬多名員工延遲返廠,針對這一問題,開發區結合防疫工作與實際情況,建立重要技術崗位人力資源共享機制,從煤電、煤炭、化工、安全等6個行業選拔42名專業技術骨干,組建生產技術人才儲備庫,根據生產需求,由管委會統一調度,為轄區企業定向做好專業技術服務。

生產運行沒有后顧之憂,企業穩定生產信心就足了。同在該開發區的新疆東方希望有色金屬有限公司,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嚴格落實防控規定,在約四分之一員工暫時無法返崗的情況下,依然保持產量總體平穩。

截至目前,該開發區44家規模以上企業中有28家保持正常生產。(王玉召、夏青、馬伊寧、蓋有軍,通訊員宋華敏、陳新、克衣木·卡德爾、王前喜採寫)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