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懈怠 復產干勁足

新疆企業有序進入“復工模式”

2020年02月19日11:0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企業有序進入“復工模式”

面粉廠裡機聲隆隆,口罩車間燈火通明,酒精生產設備高速運轉……連日來,新疆企業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安全有序進入“復工模式”,各企業根據員工返崗和自身情況,推進復工復產,努力降低疫情對生產經營的影響。

做好防控 保障民生

2月18日10時左右,烏魯木齊正大畜牧有限公司工人陸續進入廠房,經過測量體溫、消毒等程序,按照要求穿好防護服,戴好口罩、手套后進入車間工作。“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的食品供應,我們積極協調資源,強化調運管理,最大限度擴產能、增產量。目前,飼料廠、養殖場以及生鮮食品直營店已全部復工復產。我們平均每天為烏魯木齊市場供應42萬枚雞蛋,正大生鮮食品直營中心實行免費送貨上門。”正大集團新疆區生產總監周琦說。

機器隆隆作響,生產一刻不停。作為阜康市唯一面粉加工企業,阜康市瑞河糧油工貿有限責任公司今年春節和往年一樣,一天都沒有停產。目前該公司每天生產150噸左右面粉,除供應阜康市、烏魯木齊市等地外,還進行大量的面粉儲備,以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的市場供應。

2月17日,記者走進位於昌吉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新疆恆安紙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10條生產線全速運轉,200多名工人堅守在崗位上。“春節前收到的9個地區訂單均按期完成供貨。”該公司總經理劉全輝說。

疫情防控是前提,民生保障不可忽視。疫情防控期間,中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昌吉銷售分公司專門成立了天然氣保供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供氣保障。該公司總經理張躍華說,我們一方面全力做好設備日常運行維護保養、安全檢查等工作,另一方面對部分工業用戶,採取欠費不停氣等政策,持續保供﹔拓展繳費充值渠道,確保企業和居民用氣正常。

緊鑼密鼓 支持抗疫

疫情防控期間,社區、公共場所急需大量酒精、消毒液等,一些企業利用現有資源,增加或改造生產線,支持抗疫。

為緩解75%消毒酒精的緊缺狀況,新疆博聖酒業釀造有限責任公司在1月25日召回全體員工,24小時加班加點生產消毒酒精,生產車間緊急安裝3條消毒酒精罐裝生產線和1條消毒濕巾生產線。新安裝的消毒酒精生產線對生產環境有著嚴格的要求,從設備進廠到試生產,僅用了3天時間。目前,新安裝的生產線已實現滿負荷生產,可批量生產消毒酒精。為了保質保量按時完成生產備貨任務,生產線上的員工實行兩班倒,以確保防護物資按時交貨。

“非常時期,我們不但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更要做好消毒液生產工作,全力滿足需求。”中泰集團所屬子公司華泰公司生產運營中心工作人員賈淵寬說,截至2月15日,該公司已生產84消毒液28噸。

在新疆美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生產機器滿負荷運轉,員工都在加班加點忙碌著。該公司副總經理孫繼光說:“美克化工生產的產品是1,4-丁二醇(BDO),主要供下游生產護目鏡、防護服,目前每日產量600噸。為了保障下游用戶產量,員工們在一線加班加點。”

精准服務 助力復工

作為一家生產洗滌用品的日用化工企業,納愛斯烏魯木齊有限公司將原有的一條生產線進行改裝調試,臨時轉型生產84消毒液。2月17日正式生產,預計到22日日產能達到15噸。

生產消毒液需要獲得生產許可証,對此,各相關部門採取特事特辦,為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幫助企業實現順利轉產。該公司總經理任智慧說:“此次能迅速拿到生產許可証,得益於政府對復工復產工作的關心支持。下一步,我們開足馬力、擴大生產。”

為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產存在的困難,新疆採取有效措施,為企業平穩生產保駕護航。2月9日,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積極協調中國平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為小微企業無償提供“百萬員工救濟金”風險保障專屬服務。目前,全疆近6000家小微企業獲得了該公司提供的總額近60億元專屬保障,解決了復工企業和員工的后顧之憂。(王玉召、馬伊寧、陳薔薇、於熙、夏青、蓋有軍、逯風暴,通訊員馬田奇、商麗婷、陳新、劉茜採寫)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