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新疆電網1月售電量超百億

2020年02月09日11:0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月6日,從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獲悉,今年1月,新疆電網售電量達到109.7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53%,實現疆電外送電量67.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6.65%,均創下歷史最好水平。

1月份,面對疫情防控任務的艱巨挑戰,國網新疆電力認真貫徹落實國網公司和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齊心協力防控疫情和保障供電,持續提升客戶服務水平,實現新疆電網售電量和疆電外送電量快速增長。

可靠電,點亮防疫最前線。自1月26日開始,新疆樂貝爾貿易有限公司就日夜生產,趕制醫用口罩、隔離服等醫用物資,讓每天新出廠的5萬隻醫用口罩和1000套隔離服盡早上市。國網烏魯木齊供電公司三宮供電所工作人員定期對工廠內外所有線路進行仔細查看,檢查廠房內負壓隔離室等處,確保設備用電始終“零隱患”。防疫保電期間,國網新疆電力建立應急保障機制,成立應急搶修隊伍,加強政府應急指揮中心、17個肺炎醫療救治重點醫院、疾控中心、發熱門診、疫情防控用品生產企業等重要場所的線路運維保障和應急供電服務保障,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國網力量”。

用上電,更要用好電。2月1日,省道249線哈密入口處疫情檢查站在提交用電申請后,當天就接到國網哈密供電公司工作人員的電話,第二天就接上了電。國網新疆電力多措並舉大力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精簡業擴報裝流程,高低壓用戶報裝環節分別縮減為4個和2個﹔壓縮接電報裝時間,高低壓用戶平均接電時間分別壓減至34.6個和10.7個工作日。1月,國網新疆電力完成業擴報裝淨增容量247.73萬千伏安,同比增長79.91%。

供上電,更要供清潔電。在烏魯木齊市地窩堡機場,航班一停穩,工作人員便會鋪展開一根黑白相間的空調管帶,通過橋載供氣供電,無需啟動APU,全程無噪聲、無油煙。據悉,地窩堡機場有34條廊橋進行了電能替代改造,改造后每年電能替代量超過330萬千瓦時,年均節約航空燃油43.2噸,效益明顯。國網新疆電力積極擴展電量新的增長點,不斷推進工農業生產、居民生活、商業餐飲、校園清潔取暖等重點領域的電能替代,1月,完成替代電量約5億千瓦時。

新疆電,外送至全國19個省區市。2月5日,在±1100千伏昌吉換流站內,智能巡檢機器人閃亮登場,助力工作人員進行定期巡檢。1100千伏准東-皖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的輸電工程,輸送能力1200萬千瓦,每年可向華東地區輸送電能660億千瓦時。2019年9月26日工程投運以來,新疆豐富電能源源不斷送達華東區域,打造了疆電外送的新高度。自此,新疆電網實現了“內供四環網、外送四通道”主網架格局。疆電外送范圍擴大到全國19個省區市。今年1月,疆電外送電量達到67.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6.65%。其中,清潔能源電量約10億千瓦時。

下一階段,國網新疆電力將按照“一手抓重點場所和人員疫情防控,一手抓供電服務保障”要求,全力以赴加強防疫供電保障,服務醫療機構等重點單位用電,開展增供擴銷工作,主動對接服務自治區招商引資大項目,做好業擴報裝服務,及時滿足新增負荷用電需求,確保客戶早接電、早用電,拉動電量增長。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簡化辦電流程,實施業擴配套工程項目,推行小微企業“三零”服務,有效節約客戶辦電成本,提高客戶接電效率。推動電能替代常態化、規范化管理,推進清潔取暖等重點領域的電能替代,服務自治區“電氣化新疆”戰略落地。(胡培根 王琳 竇波)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