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抗擊疫情防控阻擊戰側記:“電”亮一盞燈 溫暖一顆心

2020年02月08日18:4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有這麼一批人,他們不忘初心,披星戴月,晝夜不舍,搶修服務的腳步走遍了所管轄的每一個角落。他們追夢電力,用自己的堅守和奉獻,點亮了萬家燈火,驅散陰霾,迎來光輝的未來。

效率 就想著快點再快點

2月1日,早晨7點起床,木合塔爾·托乎提先給六個月的孩子換了尿布,又拿起手機在工作微信群裡再次明確今天工作相關事項。妻子在一旁抱怨道:“你是著魔了,天不亮就往外跑,不知道現在最安全的就是待在家中麼?”

越是非常時期,工作越要往前趕,國網柯坪縣供電公司配電運檢班工作負責人木合塔爾·托乎提已經連續10天堅守崗位,7點多開車上班,8點准時到辦公室。

昨天,木合塔爾·托乎提接到了阿恰鎮新增一處疫情留觀站臨時需要接電緊急工作通知后,便立刻組織工作人員直奔阿恰鎮留觀站,該站位於阿克蘇柯坪縣,是314國道上聯通喀什地區和阿克蘇地區一個重要的留觀站,也是人員流動密集的地方。

為保障留觀站的電力供應,木合塔爾·托乎提和相關專業人員深入現場勘察並制定供電方案。同時,公司還組織各專業人員重點推進此項工作,積極協調物資分配,組織專業骨干進行變壓器安裝以及敷設線路等工作。

為加快工作進度,木合塔爾·托乎提與其余8名供電員工每天9點准時到施工現場開工,等到夜幕降臨才開始返程。為了節約時間,他們主動放棄午休時間,午飯在工作現場啃著干囊、吃著泡面,在零下十幾度寒冬裡緊鑼密鼓地工作著,挖坑、立杆、吊裝、登杆、放線……

“我們就想著快點,快點再快點,這可不能耽誤一刻。大家伙都超負荷的在工作,心裡都很是著急,就想能早點通電,不然晚上睡覺都在工作。”木合塔爾·托乎提說,“雖然苦點、累點,但能讓大家都安心,我覺得這些都值!”

隨著一項項工作的極速開展,讓原本需要兩周時間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務,在三天內全部通電成功,解決兩棟辦公樓、4個單元、64個隔離間的用電問題,及時保障了防疫觀留站的用電需求。

信心 一份關心就是一份鼓勵

“要自身注意休息和防護,再忙也記得多喝水,飯要趁熱吃。” 2月3日早晨,國網巴州供電公司變電檢修員工孫俊偉對妻子錢萍囑咐道。今天是錢萍在庫爾勒市兵團二師醫院發熱門診連續值班備崗的第十一天。

“您之前有沒有到過武漢?您需要測一下體溫。”這是疫情發生以來錢萍說得最多的兩句話,穿上防護服的她堅守在發熱門診,忙得顧不上吃上一口熱飯熱菜,“經常忙的連軸轉,每天晚飯,老公和女兒不管多晚都等我一起吃,他們的一個微笑,一份關心就能消除我一天的勞累。”

在抗擊疫情防控的這些日子,醫務工作人員沖在了最前線,然而,保障抗擊疫情防控正常供電,就成了供電員工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擔當。夫妻雙方都在防控保障單位,孫俊偉本可以在家備崗,但他卻主動請纓與大家共同戰斗。

孫俊偉也算的上是“電力醫生”,他從事電力設備檢修十年,和同事們每天的工作包括對各種設備常規巡查和搶修處缺,變電站內整個中樞系統都需要對他們完成嚴謹精密的監測和照顧,才能確保供電系統安全穩定運行。

“現在是特殊時期,我們必須要提要警惕,避免因疏忽大意影響疫情防控工作正常用電。”孫俊偉作為二次檢修班的班長,他和值守的班員們堅守在自己的崗位。

在這樣的特殊環境下,人人都想躲進舒適空調房,電力搶修人員卻往外跑,他們爭分奪秒搶修,爬高走低。孫俊偉說:“對於電力檢修工來說,哪裡用電出現了故障,用戶著急,我們更急。”

在這個非常時刻,這對夫妻一同並肩戰斗,相互的鼓勵。阻擊疫情防控的戰斗還在繼續,為了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他們舍小家為大家,更堅定了彼此的信心和信念。

守護 早一分解決多一份安心

2月3日,在伊寧市的街頭,冰冷刺骨的寒風增加了夜巡的供電員工不禁打了個寒顫。在10千伏東環路線巡視,發現伊寧市第二人民醫院前端009號杆三相絕緣子綁扎線脫落,須立即進行處理。

“疫情就是戰情,黨員就該亮身份、擔責任,我是共產黨員我先上,申請作為此次作業的工作負責人!”國網伊犁供電公司配電帶電作業班班長馬志明得知要帶電搶修的消息后立即申請。伊寧市第二人民醫院是伊犁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毒定點救治醫院,對疫情感染病患救治工作影響重大。

情況緊急,為不影響醫院正常供電,該公司第一時間組織帶電作業人員開展此項任務,為及時保障供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制定了詳盡周密的作業計劃,並根據帶電作業工作人員進行了針對個人防護方面培訓。

早一分解決隱患,早一分踏實安心。消毒,佩戴好一次性防護用具,並測量體溫,一切正常后,一輛橘黃色的帶電作業車斗內,兩名帶電作業員工身著黃色屏蔽服,頭戴口罩、安全帽,正在緊張地開展帶電接火作業,用最快的速度消除隱患。

“這次帶電作業,雖然有風險,但隻要做好現場各項防范工作和安全規范操作,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不影響客戶正常用電。”在作業的期間,馬志明始終緊盯每一個操作環節,經過1小時的緊張作業,高效完成此次帶電綁扎線工作。

“快中午2點了,你們工作完,快回去吃飯,記得口罩要及時更換。”來往的醫護人員對供電員工關心的說。在這裡剛剛消缺完,他們又默默地轉身去忙碌,不一樣的工作,卻是一樣的忙碌。(周廣科)

(責編:許珠珠、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