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結親干部改變了我的人生”

——新疆廣播電視大學結親幫扶記事

2020年01月19日17:1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兄弟,請來我新開的服裝店坐坐!”“姐姐,請您去看看我上班的工廠!”1月8日,新疆廣播電視大學的結親干部剛來到新疆喀什地區英吉沙縣芒辛鎮托萬艾日克村、喀拉巴什蘭干村和亞吐格曼村,村民們熱情地迎上來,向結親干部談起自家的變化。該校結親干部通過向結對親戚宣傳扶貧政策,提高其思想認識,改變其思想觀念,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快步奔向小康生活。

1月12日,芒辛鎮托萬艾日克村村民伊斯馬依力·亞森在“和諧肉店”裡忙碌著。該店位於英吉沙縣古街旁,正值晚餐時分,前來買肉的人絡繹不絕。

如果不是一同前來的新疆廣播電視大學直屬學院教師阿曼·塔西甫拉提介紹,沒人相信眼前這個開朗的小伙子一年前還是個在家待業的腼腆青年。

2019年2月,阿曼與伊斯馬依力一家成為結對親戚,他對這個23歲的小伙子印象深刻:“他沒有正式工作,也不愛說話,總是低著個頭,特別內向。”2019年7月,學校組織村民代表來到烏魯木齊開展回訪活動。在參觀了烏魯木齊市馕文化產業園、新疆國際大巴扎等景點后,伊斯馬依力顯得非常興奮。阿曼抓住這難得的機會,跟伊斯馬依力聊了起來。

“你看你的媽媽老了,爸爸腿也不好,兩個妹妹還在上學。作為家裡的男子漢,你難道要這樣窮一輩子嗎?男人一定要學會擔當,要有責任感,敢闖敢拼、不怕吃苦,才能過上好日子!”阿曼一番嚴厲之詞說得伊斯馬依力低下了頭。

回村后,伊斯馬依力決心運用自己以前學過的屠宰手藝自主創業。他拿出個人積蓄7000元,並向親戚借了5.5萬元,在縣城開了一家肉店。為支持伊斯馬依力創業,村委會還為其發放了4000元的自主創業獎補金。初出茅廬,伊斯馬依力選羊沒有經驗,他選的羊尾大、羊油多,第一個月就虧了4萬元。正當他沮喪失落之時,阿曼專程來到肉鋪給他打氣,並為他支招。在阿曼的引導下,伊斯馬依力找到自己的師傅,認真學習選羊經驗。第二個月,肉店扭虧為盈。第三個月,肉店開始盈利。為保証肉店收入穩定,每次結親期間,阿曼都會來到肉店向伊斯馬依力講授為人處世的方法和溝通管理經驗,現在肉店每月收入達6000元。

“是阿曼哥哥改變了我的人生!下一步,我計劃在縣城再開一家分店,讓家人過上好日子。我取名‘和諧肉店’,就是希望各族兄弟姐妹親如一家,為了幸福加油干!”伊斯馬依力笑著說。

據新疆廣播電視大學黨政辦公室主任、托萬艾日克村黨總支書記李軍介紹,為鼓勵貧困群眾自主創業,村委會出台了多項惠民政策,並積極為創業群眾申請補助獎勵金,目前已為24戶自主創業人員申報了就業援助金。同時,依托結親干部,引導鼓勵貧困群眾通過轉移就業、參與合作社、入駐鄉村車間等形式,實現穩定就業。“村裡貧困發生率從2018年的44%下降到目前的4.7%,貧困人口從145戶714人減少為12戶61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不僅我們有信心,村民更有信心!”李軍說道。(關麗瓊 周雯 哈力木拉提·居買洪)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