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烏什“核桃家族”俏銷

2020年01月17日11:0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烏什“核桃家族”俏銷

春節將近,新疆烏什縣發往內地的特色農產品中,核桃不再是單調的核桃原果和核桃仁,而是多品類、多口味的“核桃家族”。

在烏什縣泉域星空國際滑雪場服務大廳,有很多薄皮核桃、核桃仁、核桃酥、核桃粉、核桃油的產品廣告。在烏什縣打造的農副產品互聯網銷售平台“‘核’您一起”上,可以看到核桃仁產品有原味、海鹽味、蜂蜜味等多種口味。

年關特色農產品銷售火熱,烏什縣推出的核桃系列產品不僅頗受外地消費者青睞,也讓本地人眼前一亮。

1月14日上午,記者走進位於烏什縣的核桃加工企業——阿克蘇金勺果業有限公司,看到工人們正在加緊生產,技術員在忙著研發新的產品。

分揀車間裡,亞森·吐爾遜等20多名工人穿著整潔的工作服,鞋子上套著一次性鞋套,熟練地把生產線上的核桃仁攤開,一個個根據完整程度分揀。這些經過機器篩選、剝殼、脫衣后的核桃仁,被人工分揀后開始分流到下一條生產線。

“這還不是成品,但比加工前的口感好多了。”亞森遞過來一個核桃仁讓記者品嘗。亞森是烏什縣前進鎮玉斯屯克和田村村民,種了20多年核桃,以前壓根就沒想過核桃經過加工能變成這麼多的產品,能變得這麼好吃。

來到金勺果業務工后,亞森看到一堆堆再普通不過的核桃,經過各種機器流水線,變成了或袋裝、或罐裝、或盒裝的精美禮品。

“過春節啦,要多備些貨。咱們再辛苦幾天就放假過年,怎麼樣?”這時,車間管理人員祝志福過來和工人們打招呼。2017年,浙江金勺科技有限公司在烏什縣投資建設核桃加工項目時,該公司技術員祝志福便投身產業援疆,和幾名同事著手研發核桃產品。

把精力都放在核桃上后,祝志福從一名在老家做茶油的技術員,變成了研發核桃產品的專家。除了現在正在生產的好幾種口味的核桃仁外,最近,他又研發出了奶油核桃仁,並嘗試把烏什縣的核桃仁和鷹嘴豆組合加工成核桃酥。

“伊犁一家公司把奶油料寄過來后,我們就開始嘗試做奶油核桃仁,想辦法攻克既不加任何防腐劑、又能延長保質期的難題。”祝志福說,“核桃油最適合孕婦和嬰兒吃,我們研發出的產品,一定會暢銷內地。”

隨著建設項目的推進、生產線的增加,金勺果業今后還要把廢棄的核桃殼做成炭,從核桃油中提取核桃磷脂,把核桃油渣變成餅干和核桃粉……暢想著美好的明天,無論是從衢州來的管理人員,還是烏什縣本地就業人員,心中都充滿著對未來的期待。(張治立)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