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張銳:“願做沙漠中的一滴水”

本報記者 韓立群

2020年01月17日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願做沙漠中的一滴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06 版)

59歲的張銳中等個頭,兩鬢有些斑白,說話不緊不慢。辦公室茶幾上,放著兩個胡楊木的根雕。“從農民手上買的,要帶回北京去。”因為援疆快結束了,張銳話語中透著不舍。

回憶起當初的援疆選擇,張銳仍感到很激動。2016年12月20日,領導找他談話:“援疆前方指揮部需要一位農業技術人員,你能去嗎?”“我能去!”張銳聲音不大,卻斬釘截鐵。

“這是一種召喚,我的心聽從了。”張銳說,之前曾有抵觸情緒,“單位這麼多人,為什麼要選快退休的我。當得知當地情況,我感到不能推辭。”

張銳的父親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等,父親言傳身教,“援疆”這個詞在張銳心中分量很重。當夜,張銳便在日記中寫道:“和平時期不像戰爭年代那樣時刻面臨流血和犧牲的考驗。體現黨員黨性的一個重要方面,是看在黨組織需要他奉獻的時候,能否勇敢接受並圓滿地完成任務。這次援疆就是對我的一次考驗,黨組織需要我,我必須無條件服從。”

大學畢業后到北京市林業果樹科學研究院工作,張銳一干就是30多年。他對業務精益求精,主持過多項國家級林果業課題,僅農業規劃就做過200多個。

和田國家農業科技園先導區,是北京市重大援疆項目。2017年7月,園區建設啟動,擔任和田地區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的張銳挑起了大梁。做規劃,拿方案,下基層……一向做事認真的張銳鉚足了勁工作,常常夜裡一兩點才回宿舍休息。

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的138個大棚裡,酸奶甜瓜、軟籽石榴、四翅濱藜等生機勃勃、長勢喜人。這些附加值很高的農林作物,不僅在農業科技園先導區扎下了根,而且正成為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的“金果果”,被推廣到更多的地方。

沙漠中土壤養分少,張銳一次次試驗,終於摸索出將沙子、椰糠和羊糞按比例復配種植高產農作物的法子。當地貧困戶承受風險能力弱、設施農業管護經驗少,張銳和有關部門一起完善了“專家+農戶+公司+合作社”的全托管企業化運作模式。

目前,1100畝的園區已成為農業現代化科技示范基地、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和農民就業人才培養基地,示范作用初顯。“越難的事情,越會激發我的斗志,我願做沙漠中的一滴水。”張銳說。

墨玉縣托胡拉鄉巴熱特拉村是深度貧困村。全村40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佔60%以上。各方力量齊心協力幫扶。農業科技園工廠化生產的6批50噸大麥苗精飼草,免費提供給貧困養殖戶﹔免費發放1000隻鵝苗和5000株菜苗﹔安排專業人員進行技術培訓……2018年底,巴熱特拉村如期脫貧。

“完成脫貧攻堅的任務,我們義不容辭。”張銳常這樣說。

在和田市吉亞鄉金葉新村,貧困戶圖尼亞孜·阿卜杜卡德爾承包的大棚裡,3個品種的甜瓜結滿了藤蔓,豐收在望。“我承包了兩個大棚,年純收入可達兩萬元,前年就脫貧了。” 圖尼亞孜開心地說。

核桃是和田地區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之一。為了推動核桃產業的優化升級,張銳常常在核桃地裡做示范,組織開展核桃管理、銷售分析等講座。兩年來,和田各縣市的核桃產量、品質不斷提升,農民收入不斷增加。

和田地區林業和草原局黨委書記陳寶軍說:“張銳全身心投入援疆工作,真心實意幫助農民脫貧致富,令人感動。”

張銳身體不太好,妻子郝王紅放心不下。剛退休時間不長,聽說新疆需要支教老師,她主動報了名。2017年9月,郝王紅來到和田市京都幼兒園當幼兒教師。從此,他們成為北京市援疆隊伍裡唯一的一對援疆夫妻。

張銳夫妻在新疆與阿不都巴克·努日結對子。利用假期,夫妻倆把阿不都巴克·努日上小學4年級的孫女接到北京,住在自己家裡。參觀天安門,爬長城,整整玩了10天。回去后,滿滿兩大本照片,讓阿不都巴克·努日一家愛不釋手。“民族團結是建立在感情基礎上的。付出真心,就會收獲真情。”張銳說。

郝王紅在幼兒園十分受歡迎。年輕教師都叫她郝姨,孩子們都叫她郝奶奶。

郝王紅原計劃到新疆主要是為了照顧老伴,不曾想卻一頭扎進幼兒園。“孩子們太可愛了。他們需要我,我也打心眼裡喜歡他們。”

“張銳就像一滴水,融進了新疆大地,流進了當地群眾心裡。他是援疆干部的杰出代表。”北京援疆干部王文征認為。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