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縣塔什薩依村468戶貧困戶入股羌都公司 新年喜領扶貧分紅

2020年01月16日10:1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年喜領扶貧分紅

1月2日,走進深度貧困村——新疆若羌縣瓦石峽鎮塔什薩依村牧民定居集中安置點,遠遠就能聽到從村委會大院裡傳出的歡聲笑語。該縣扶貧分紅大會正在這裡舉行,該村468戶貧困戶領到了2019年度扶貧分紅款81.97萬元,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56歲的村民艾合買提·熱吉卜是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通過產業入股新疆羌都天兆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羌都公司),此次拿到了3449元分紅。加上來自土地流轉、草原補貼、庭院經濟等的收入,艾合買提家2019年有8.8萬元進賬。

“我家穩定脫貧啦!”艾合買提興奮地說,“新的一年,我計劃發展庭院經濟,開辦特色農家樂。”

2019年,若羌縣大力推動當地龍頭企業羌都公司與塔什薩依村建立深度合作關系,通過“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土地流轉、畜牧養殖等方式入股該公司增加收入。

村民克熱木·吐遜由於缺乏農業種植技術和土地管理經驗,以前家裡的20畝棗園年年都沒有好收成。2019年,克熱木將棗園流轉給羌都公司,每年至少可以拿到一筆穩定的土地流轉金,他的妻子在羌都公司上班,每月收入穩定。“今年,我打算開一個電焊鋪,我媳婦繼續在羌都公司上班,相信日子會越來越好。”克熱木自信地說。

“建檔立卡貧困戶直接轉變成產業工人,到羌都公司從事棗樹管護、畜牧養殖等工作,不僅每月有穩定收入,而且企業勞動力緊缺的問題也得到了緩解。”瓦石峽鎮黨委書記孫惠杰說,“當初入股時村民們很猶豫,我們做了大量工作,現在拿到了分紅,他們心裡踏實了。”

羌都公司董事長許敏表示,下一步,該公司將規劃引進優質種羊,育種后將生產的小羊交給建檔立卡貧困戶飼養,養大后再交由該公司統一管理、銷售,實現企業與村民“捆綁式”發展。

據了解,2019年,若羌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入股羌都公司分紅收益740人次。

2020年,若羌縣計劃逐步將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產業扶貧,採取多種形式入股縣域龍頭企業。這樣,可使建檔立卡貧困戶踏上股金分紅增收的快車道。(杜建輝)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