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兩會】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貧困人口已實現全部脫貧

2020年01月10日00:0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10日電(兩會報道組)“不久前,經過考核評估,兵團最后4個貧困團場、35個貧困連隊已全部摘帽退出,兵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提前一年解決絕對性貧困問題。”1月9日, 新疆人大代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劉新蘭在新疆兩會期間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2019年兵團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9950元,比2018年增長75%。

劉新蘭代表表示,這是兵團黨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精准扶貧方略,聚焦南疆貧困團場和邊境團場,萬眾一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結果。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2019年,兵團抓住納入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政策適用范圍的契機,開展深度貧困團場土地綜合整治工作,優化空間布局、改善職工群眾居住條件。2019年撥付資金20億元,實現貧困團場、連隊土地和居住區綜合整治。

劉新蘭代表說,按照“民為主、連引導、團服務、師實施、兵團統籌”和“先建機制、后建工程”的工作機制,共拆危拆舊19109戶,建設居住區27個,新建平房9583套,3萬多群眾從土塊房、草把子房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抗震安居房,解決了安全住房這個最突出的短板。

兵團已摘帽的貧困團場大部分位於南疆深度貧困地區和邊境地區,既是脫貧攻堅主戰場,又是維穩戍邊重點區域,基礎薄弱,致貧原因復雜,防止返貧的任務仍然很艱巨。

劉新蘭代表說,2020年,兵團將聚焦鞏固脫貧成果,扶貧系統堅持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抓緊出台實施《兵團建立健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大力推進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抓好“大排查”問題及巡視、審計問題整改,持續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確保兵團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群眾檢驗。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 韓婷 陳新輝 楊睿 韓婷澎 薩妮婭)

(責編:薩妮婭、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