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數字用戶中,35歲及以下用戶佔比68.15%

這批年輕人,網上“務正業”(大數據觀察·網聚青年力量)

記者 李心萍

2020年01月07日11: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這批年輕人,網上“務正業”(大數據觀察·網聚青年力量)

數據來源:中國通信研究院、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易觀咨詢   制圖:蔡華偉

互聯網時代,年輕人“泡”在網上的時間越來越多,常會受到“不務正業”的指摘。據統計,2019年中國數字用戶中,35歲及以下用戶佔比68.15%。他們都在網上忙些啥?有人當起在線醫生、美食博主,把辦公室搬到了網上﹔有人利用業余時間發展設計、撰稿等副業,培養興趣、增加收入兩不誤﹔有人則在空閑時間做起網絡安全志願者、大眾評審員,上網做公益,弘揚正能量……他們恰恰都是在網上“務正業”。

本版即日起推出“大數據觀察·網聚青年力量”,聚焦當代年輕人在網上釋放出的蓬勃朝氣與澎湃動能。

——編 者

“再見,母校,回家上班去嘍。”畢業后,余沛的就業選擇與同學略有不同。畢業於某211院校的她,加入了一家自媒體公司,負責撰寫稿件、策劃內容。

近年來,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催生了不少在線崗位。更加靈活的工作時間,新鮮有趣的工作內容,讓在線崗位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新型靈活就業快速發展壯大。《2019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顯示,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領域就業崗位為1.91億個,佔當年總就業人數的24.6%。

美食博主、網絡營銷專員……第三產業數字化催生大量在線崗位

“我是一名在線健身教練。”告別就職的健身房,李文燦將自己的工作搬到了網上。李文燦為各網絡平台錄制健身教學視頻,為知識分享類網站撰寫健身科普文章,並在健身APP上擔任班主任,為學員解答健身問題。

“我還在APP上接單,提供上門健身指導服務,每周兩三個小時。”李文燦對收入現狀還算滿意,“每月收入1.5萬元左右,與之前在健身房的收入相比隻多不少,但自由多了,也沒有課程銷售壓力。”

“我是一名在線兒科醫生。”從早8點到晚11點,郭晴負責的微信群,通知聲此起彼伏。在不少新手爸媽眼裡,寶寶吃不好、睡不好、發燒了,找郭晴准沒錯。

“寶爸寶媽會把寶寶的症狀、照片傳給我,我據此做出初步診斷,告知家長是繼續觀察還是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郭晴笑稱自己是300多個家庭的家庭醫生,為緩解兒科挂號難貢獻了綿薄之力。“其實寶寶們生病,很多情況都是小問題,休息幾天即可痊愈。”郭晴說。

“我是一名美食博主。”在某美食平台上積攢了一定人氣后,文思思辭去原有工作,當起了專職美食博主。“我每天的工作就是錄制糕點制作視頻,並撰寫做飯攻略。”文思思的美食博主當得風生水起,前不久剛在某平台上出售了自己的烘焙教程。

私人旅行線路定制師、網絡媒體寫作者、網絡營銷專員……細細探究這些在線崗位,幾乎都源於數字化對服務業的改造。“由於第三產業具有高交易費用、低固定資產佔比、低技術密集度的特點,進行數字化改造較為容易,從而造就了大量的在線崗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余曉輝表示,數字經濟對就業的吸納能力主要體現在第三產業上,2018年,第三產業數字化轉型就業崗位約13426萬個,佔第三產業總就業人數的37.2%,佔比提升約4個百分點。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教授周廣肅表示,第三產業數字化改造催生了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模式,其中以平台經濟最為亮眼,成為近年來帶動創業和就業的新引擎。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