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兩會】

【兩會聲音】新疆人大代表眼中的“三個變化”

2020年01月07日21:1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7日電(兩會報道組)1月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新疆人大代表、和田市機關后勤服務中心工人瑪斯姆·恰帕爾在參加和田地區代表團分組討論會時,興奮地與代表們暢談她眼中的新變化。

作為一名基層代表,瑪斯姆·恰帕爾結合自身工作,生動地講述了和田地區基層群眾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新疆人大代表、和田市機關后勤服務中心工人瑪斯姆·恰帕爾發言。薩妮婭 攝

一變

民族團結:由“近”變“親”

“現在基層的農民朋友每次到和田市都願意來找我們聊聊天、說說話,黨員干部們總是主動邀請農民朋友到家裡做客,拉家常、增感情,真正成為了一家人。”瑪斯姆·恰帕爾在發言時說,幾年來,和田地區民族團結事業穩步發展,各民族群眾感情不斷加深,為自治區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了牢固基礎。

“這些變化讓我們很欣慰,農民朋友現在願意走近我們,大家真正的變成了一家人。”瑪斯姆·恰帕爾說,今后要繼續充分發揮人大代表勢優,在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發揮模范帶頭作用。

二變

身份“升級”:農民“轉身”變工人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自治區實現了每個有勞動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在和田地區,現在一戶有兩人可以就業。”談到基層群眾就業問題時,瑪斯姆·恰帕爾的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據了解,通過國家通用語言的學習,在和田各地很多家庭中,夫妻二人非常願意一起工作。瑪斯姆·恰帕爾介紹,比如丈夫在技術培訓學校學到了基礎的烹飪技能就可以在附近餐館就業,妻子可以做服務員,這樣就實現了夫妻二人共同就業,很多農民實現了身份的轉型“升級”,生活越來越好。

三變

民生福祉:“煤改電”

2019年,和田地區如火如荼地開展了“煤改電”工程,力求解決和田地區居民冬季採暖的實際困難,這項工作給了基層農民一個巨大福利。

“現在,他們不會在夜裡凍醒,也不需要在半夜起來添煤,家長們也可以讓孩子們在屋子裡玩耍,不必擔心被爐子燙到。”瑪斯姆·恰帕爾細數群眾生活的變化。

不僅如此,作為和田地區的重點民生工程,“煤改電”工程以新能源高效利用取代燃煤低效燃燒,除了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外,同時也助力大氣污染治理,促進了能源結構轉型。

(人民網新疆兩會報道組:馬亮 韓婷 陳新輝 楊睿 韓婷澎 薩妮婭)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