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疆教师汤大柱: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2020年07月29日16: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汤大柱老师援疆前是安徽省肥西县的一名高级政治教师,“我要到教育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仿佛有一种内心声音,促使着他2019年来到了新疆皮山县高中支教。

加强自身修养,奉献支教事业

工作中,汤老师将课堂作为前沿阵地,担任高一四个班的政治课教学任务,用发展的眼光激励成长中的孩子们。特别是疫情期间,积极参加网课教育,开展智慧课堂,克服困难,使包联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将影响降到最小化。汤老师创新教学模式,化复杂为简约,解深刻于浅显,用心灵呼唤心灵,使政治课堂风趣生动起来,成为孩子们进步前行的新天地。

开展帮扶教育,引领教研活动

针对教学实际,汤老师与年轻教师结对子,教学、备课、实践、理论,每一个环节,都细致地指点。一年内六场讲座,两次公开课,为年轻教师的成长与进步,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岳玲侠老师在县说课赛中拔得头筹,后与杨睿、陈淑萍老师在市赛中也取得优异成绩。教学、教研与理论学习,使政治教研组迅速成长为最具活力的战队。

传递和谐文化,发展民族关系

教学中,引导学生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感受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与力量。使各族学生都能深刻认识到,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园里的瑰宝,大家理当珍惜、巩固和发展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课下他与学生亦师亦友,蹲下身来,向他们学习口语,欣赏民族舞蹈。课外不仅帮助贫困生,还在周末与援疆干部一道深入农村,了解国家扶贫政策与解决方案,为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做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担当是种责任,坚韧是种精神,汤大柱老师听从了自己心灵的召唤。新疆是个美丽的地方,“一山行尽一山青”,在汤老师与众多同仁的戮力前行下,南疆的教育也呈现出盎然生机,未来希望无限。(安徽援疆)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