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百間公益音樂教室助力新疆和田藝術教育

2020年01月06日15:0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圖為《名家名師》援建新疆和田地區百間公益音樂教師活動現場。許珠珠攝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許珠珠)1月5日,“和你在一起——《名家名師》欄目援建新疆和田地區百間公益音樂教室”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此次活動是由央視《傳唱中國》旗下《名家名師》欄目發起,聯合北京市扶貧支援辦、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中共和田地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旨在借助大型音樂名家訪談節目——《名家名師》在音樂界和青少年觀眾中影響力,通過整合優酷音樂網、淘寶直播、蝦米音樂、樂瘋直播等新媒體直播平台的傳播優勢,動員社會力量共同為貧困地區的美育教育事業獻出一份愛心,使邊疆少數民族中小學生也能享受到高質量的中華民族傳統音樂和現代音樂知識的通識教育。

北京市扶貧支援辦黨組書記、主任馬新明在發布會上表示,北京市作為首善之區,落實好中央交給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任務,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長期以來,北京市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任務工作,得到了首都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社會力量奉獻愛心和熱情幫扶,已成為北京市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強調,扶貧必先扶志扶智,要激發幫扶對象對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氣,增強貧困地區推動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普及和強化包括音樂教育在內的美育教育,不僅有助於培養具有健全人格的時代新人,重要是打開他們與世界交流和對話的窗口,激發他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他希望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和大力支持,主辦團隊嚴格規范管理,按照專家審定的音樂教室建設標准和工作流程,高質量完成設備配置和師資培訓工作,善作善成,把這項造福貧困地區幾十萬名學子的事業堅持下去,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

圖為《名家名師》欄目制片人趙海楠介紹活動背景和執行方案。許珠珠攝

中央電視台著名導演、《名家名師》欄目總制片人王延星介紹,這次公益援建活動,得到了多位著名藝術家的鼎力支持,已有近百位著名藝術家與主辦方簽約,同意以其名字命名一間公益音樂教室,並向音樂教室捐贈個人使用過的樂器,不定期到援建學校舉辦講座輔導等教學活動。欄目組願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動員音樂界更多力量,力爭在文化扶貧方面作出表率,在精神文明建設方面起到擔當和示范作用,同時為繁榮新疆文藝事業和推動文化教育發展貢獻力量。

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地委宣傳部副部長張傳武誠摯感謝首都各界對援疆工作的關心支持,感謝愛心人士對推進和田地區美育工作的無私援助。他說,對口援疆是國家戰略,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與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重要舉措。文化援疆根本任務,是用現代文化引領各族人民群眾的精神生活,增強受援地群眾的“五個認同”,激發貧困地區各族群眾通過勞動致富、通過自己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的內生動力,增強造血功能,實現與全國人民一道奔小康。

圖為活動現場。許珠珠攝

活動得到了多家公益機構的關注與支持。中國音樂學院考級(美育)中心副主任楊帆表示,將針對此次援建百間公益音樂教室活動中的師資培訓需求,“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在美育課程研發設定、音樂師資培養培訓、教學效果測定評價等多環節給予更多支持,為新疆和田地區留下一整套完整的音樂藝術普及教育和評價體系。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圓夢管委會主任馮昌棟表示,將積極探索與此項活動合作的途徑,增強首都慈善力量對和田地區支持的力度,達到鄉土人才培養、流動文化服務的目標,從而推動當地文化事業的發展。

圖為百間公益音樂教室青少年形象大使葉思文現場表演。許珠珠攝

(責編:許珠珠、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