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業如何更上一層樓

2020年01月06日14:1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旅游業如何更上一層樓

2019年,新疆穩定紅利持續釋放,旅游興疆戰略穩步推進。全區各地大力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積極推動文旅深度融合,著力破解“三難一不暢”等瓶頸問題,全力推進旅游廁所、停車場、加油站、通信基站建設,景區景點建設穩步推進,旅游產品不斷豐富,旅游市場持續火爆,旅游業發展呈現出高速增長態勢——全疆接待游客歷史性突破2億人次,接待游客量、實現旅游收入同比增長均超過40%。

“景區景點游人如織”“上廁所不難了、停車方便了、手機信號暢通了”“夜市火爆,夜間經濟吸引眾多游客”“旅游商品走進景區,農副產品銷售火熱”……自治區兩會上,代表委員們對旅游產業發展感受深刻。他們的講述中,有旅游業快速發展帶來的喜悅,也有對新疆旅游業如何更上一層樓的思考和謀劃。

萬眾一心

唱響“新疆是個好地方”

“家鄉的變化真讓人高興。”1月4日,自治區人大代表依帕爾古麗·麥提圖爾蓀興奮地說。

依帕爾古麗是於田縣奧依托格拉克鄉塔吾尕孜村村民。3年前,她來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金富特種紗業有限公司,成為一名工人。雖然工作很忙,但她時刻關注家鄉的點滴變化。過去一年,最令她興奮的是,到她家鄉旅游的人越來越多了,“很多是自駕游游客。游人多了,我們村的核桃、紅棗更好賣了。”她笑著說。

令人振奮的變化背后是發生在天山南北的一個個喜人故事,是各族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這讓人們發展旅游業的勁頭更足了,“現在的新疆,穩定紅利持續釋放,我的家鄉要抓住機遇,加快旅游發展。”依帕爾古麗代表說。

“今年,新疆將深入實施旅游興疆戰略,全力推進全域旅游發展,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步伐,進一步豐富旅游產品,積極打造旅游新業態,加速發展高品質旅游,從而推動旅游業持續快速發展。”自治區政協委員、九三學社新疆區委會副主委、烏魯木齊職業大學旅游學院院長肖虎說,這就給各地各部門特別是新疆旅游界人士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要適應新疆旅游業大發展的需要,萬眾一心加油干,進一步發揮旅游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巨大作用。

補齊短板

夯實旅游業發展基礎

新疆旅游業要更上一層樓,需要補齊短板、發揮優勢。代表委員們對此有更多思考。

“加快旅游廁所、停車場、加油站、基站等旅游基礎設施建設,能有效提高旅游服務水平和質量,吸引更多游客。”自治區人大代表、烏魯木齊縣水西溝鎮小東溝村村委會主任王躍福認為。近年來,小東溝村種植了2000畝“花海”,去年該村通過申請資金、自籌資金等,平整了兩公裡左右的道路,並在“花海”周邊建起兩個旅游廁所、兩個停車場,還動員村民開起農家樂、銷售當地農副產品。路好了、停車容易了、服務配套了,吸引了大量游客。去年夏天,周末最高游客接待量超過2000人次,直接帶動了該村牛羊肉、雞蛋等農副產品的銷售。

“新疆旅游業發展的短板包括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因此,要加快鐵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建設,盡快構建‘快進慢游’的旅游交通體系。”肖虎委員認為,同時應盡快補齊旅游產品上的短板,大力發展冰雪旅游、自駕游等旅游產品。此外,還要加大旅游人才培養步伐,補齊旅游人才短板。

自治區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新疆旅游研究院院長楊兆萍認為,加速推進旅游產業的深度融合發展,是補齊短板的一項重要舉措。“各地應進一步推進產業融合發展,推動新型工業化、農牧業現代化、城鎮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加強旅游和文化、交通、教育、衛生、體育、商貿等相關產業的深度融合,促進旅游功能全面增強、旅游經濟綜合效益不斷提升。”

隻爭朝夕

讓旅游業成為富民產業

代表委員們對今年新疆旅游業發展充滿信心,這更增強了他們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今年,我們村要引導更多村民參與旅游業發展。”王躍福代表說,現在,全村有十幾家農家樂,還有村民准備開民宿,村裡正在籌劃扶持、引導村民種植羊肚菌和果蔬等,要借助“花海”的吸引力,發展觀光採摘游,讓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飯”。

加速打造旅游富民產業基地,這也是楊兆萍委員非常關心的。“要重點扶持南疆地區,研發以特色工藝品、和田玉器、民族醫藥、香料產品、黃金寶石加工等為主,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攜帶方便的系列旅游商品,特別是重點發展瓜果基地、芳香植物農業特產基地、特色農副產品基地等一批新疆名優特產基地,形成更豐富的旅游商品,讓旅游業成為帶動能力最強、造福百姓最廣的富民產業。”楊兆萍委員說。(任江)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