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盡責顯擔當 凝心聚力譜新篇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工作綜述

2020年01月04日10:3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履職盡責顯擔當 凝心聚力譜新篇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進入新時代,人民政協的舞台更加寬廣,使命更加光榮。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自治區黨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自治區黨委各項工作部署,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為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應有貢獻,彰顯了新時代擔當作為,展現了新時代風採。

強化理論武裝 把牢正確方向

方向關乎全局,思想引領未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領航燈塔,是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根本遵循。

一年來,不斷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成為自治區政協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常態。

——政治站位更高。引領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上來。

——理論學習更深。自治區政協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鞏固深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成果,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重要文章,在學深悟透上下真功,在弄通做實上出實招。

——黨建引領更強。認真落實向自治區黨委請示報告制度,第一時間傳達貫徹自治區黨委工作部署﹔完善政協黨的組織,成立8個專委會分黨組,形成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機關黨委、機關黨支部“五級聯動”黨建工作新格局﹔首次開展政協黨組成員點評黨員常委年度履職工作,建立實施黨員委員聯系黨外委員制度,推進政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對全體委員有效覆蓋。

——主題教育更實。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抓好學習,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重讀入黨志願書、講“微黨課”等形式強化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凸顯擔當作為 廣泛凝聚共識

人民政協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政協履職的根本所在。

一年來,自治區政協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找准履職的結合點和切入點,始終聚焦總目標、服務總目標、落實總目標,緊扣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明確協商內容、確定協商議題,深入協商、集中議政,始終與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同頻共振。

建議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為主戰場,建立擴大轉移就業與經濟發展的聯動機制,不斷提高轉移就業組織化、就業扶貧精准化程度﹔建議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議加大愛國宗教人士培養培訓力度,發揮愛國宗教人士積極作用……這是2019年5月16日,在自治區政協十二屆六次常委會議上,委員們聚焦總目標、爭相建言獻策的精彩鏡頭。

參政參到點子上,議政議到關鍵處。會議上,一條條凝聚著委員智慧的對策建議直指關鍵、精准發力。會議上作出的《關於牢牢把握總目標助推新疆大局持續向好的決議》,更如沖鋒號角,凝聚起全疆各級政協組織、各族政協委員和廣大政協干部同心同德、奮發進取,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強大正能量。

黨委有號召、政協有行動,黨委有部署、政協有落實。在貫徹落實總目標的道路上,自治區政協努力做到既“說”好,又“做”好。

圍繞“聚焦總目標,發揮民營企業作用,助力深度貧困縣市精准脫貧”“設立烏魯木齊對外開放試驗區”“積極推進家庭服務業發展”“馬產業發展”等議題組織委員調研,形成調研報告,舉辦2019年中國康養產業(新疆)發展大會,為高質量發展助力﹔組織委員赴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就深入開展民族團結工作實地調研,提出建議,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圍繞農村“廁所革命”、“奎—獨—烏”大氣污染防治等開展調研,多察民生之情,多解民生之憂,彰顯人民政協為人民的情懷和擔當﹔聚焦脫貧攻堅,圍繞“加強護邊員隊伍建設,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進行座談協商,就實施脫貧攻堅科技行動、健康扶貧等開展專題調研,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政協力量……這一年,專門協商機構的牌子擦得更亮,黨和群眾關心的一個又一個重大問題,在政協議得更深、做得更實。

這一年,雙向發力在實踐探索中不斷拓展,“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不斷深化。自治區政協堅持把凝聚共識融入視察考察、調查研究、協商履職活動中,以“走下去”帶動“聚起來”,通過協商履職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全疆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

加強改革創新 增強履職實效

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自治區政協銳意創新,推動政協工作從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轉變。

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提交提案758件,經審查立案540件,立案率71.2%,比上年下降18.6個百分點。這個下降的數據,正是自治區政協樹立“提案在精不在多”的意識,提升提案“含金量”的具體舉措。

自治區政協修訂提案工作條例,嚴格“四審”立案協商制度,對每一件提案材料的嚴肅性、科學性、可行性進行全面審查,確保每一件提案“提得准、立得住”,真正成為“硬核”提案。

“我是自治區政協委員蘇尤麗,現在我帶大家參觀烏魯木齊市學校開展‘五個認同’教育的情況……”隨著大屏幕上的場景切換,蘇尤麗來到烏市第八中學校史館、烏市第六十七中學、第五小學,聆聽同學們誦讀《弟子規》、唱響《紅梅贊》……

2019年7月31日,在自治區政協召開的月度協商座談會上,委員們採取遠程協商方式,以視頻聯動的形式進行座談協商。此時此刻,在全疆14個地州市分會場的數百位政協委員,通過網絡面對面“坐”在一起。協商半徑進一步拉長,“同心圓”畫得更大。

這只是自治區政協改進創新協商議政形式、促進履職提質增效的一個片段。

發揮專門委員會基礎性作用,將全體委員編入各專門委員會,進一步提升委員“四種能力”,做好“委員作業”﹔修訂完善全體會議工作規則、政協委員履職管理辦法等制度,以制度形式強化委員責任擔當,展現政協委員新時代風採。

奮進新時代,筑夢新征程。自治區政協正以新時代的擔當、奮進者的姿態、高質量的履職推動政協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作出更大貢獻。(李楊)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