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复航 为对外开放架起空中桥梁

2023年03月23日08:5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3月22日,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批客人。人民网 陈新辉摄

人民网塔什库尔干3月23日电(陈新辉)“持首批落地通行证的游客,可免景区门票,同时当地已协调机场摆渡车辆免费送游客至入住酒店。”3月22日10点55分,CZ5193次航班抵达新疆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该航班上的机组人员向乘客公布了这一好消息。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批客人,也是该机场自去年首飞以来,正式复飞乌鲁木齐至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往返航班,这标志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海拔高度在2438米及以上的机场为高高原机场)复航。

塔县文工团的演员们跳起塔吉克族鹰舞欢迎游客们的到来。人民网 陈新辉摄

游客们刚走下飞机,就被周围的雪山美景所震撼,纷纷拿起手机开始拍照。在航站楼内,塔县文工团的演员们跳起塔吉克族鹰舞庆祝机场恢复通航,以最美的舞姿欢迎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总投资16.3亿元,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吨,2020年4月开建,2022年12月23日完成首航。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机场标高3258.4米,跑道长3800米,是目前新疆海拔最高、跑道长度最长的民用运输机场。

“作为本地人,我非常激动,不到两个小时就从乌鲁木齐到塔县,而以前需要三天左右。”从乌鲁木齐参加会议返回的塔县人大主任巴图尔夏·依力发提夏第一次坐飞机回塔县,“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给塔县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当地群众的出行提供很大便利。”图尔夏·依力发提夏说。

游客在机场办理边境通行证。人民网 陈新辉摄

“塔县的大同乡有最美的杏花,我们专程来感受帕米尔高原的风光,正好赶上复航,在机场就可以办理边境通行证,非常方便。”来自北京的游客范先生说道。

此次复航,正直塔县举办肖贡巴哈尔节系列民俗活动。该县境内石头城、金草滩、公主堡、古驿站、香宝宝古墓群、盘龙古道、红其拉甫国门、大同乡的杏花、高原雪上湖泊等旅游景点都已进入最佳观赏季节。航班复航为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及工作人员节省了时间,提供了便利。

“2022年塔县的游客量是76.26万人次,旅游收入4.06亿元。今年飞机通航,游客吞吐量预计会达到100万以上,旅游收入预计会达到7.2亿元。”塔县文旅局副局长古丽扎·艾尼扎尔说。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塔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雷颖瑞表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的顺利首航,为塔县走出新疆拓宽了空中通道,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架起了空中桥梁,将更好地发挥塔县辐射中亚、南亚的区位作用,实现塔县对外大开放、经贸大合作、产业结构大调整、招商环境大改善、经济社会大发展。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