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飞向帕米尔!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正式通航

2022年12月23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2月23日10时58分,随着乌鲁木齐飞来的A319客机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平稳落地,标志着我国最西端、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正式通航。

12月23日,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正式通航。王红摄

此次首航航班号为CZ5193/4,8时35分自乌鲁木齐起飞,抵达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大约经停3小时后,于14时再次起飞,16时20分抵达乌鲁木齐。

游客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候机厅办理登机手续。王红摄

“我是昨天专门从山东济南飞到乌鲁木齐市,今天一早来打卡中国最新、最西端的机场,一路上的风景感觉这个票价非常的值,真是不虚此行。”游客郝恒晨说。

12月23日,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正式通航。马宁摄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工程是民航局、自治区“十三五”重点机场建设项目之一,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南侧13公里处,占地面积3456亩。

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证交接现场。马宁摄

该机场标高3258.4米,跑道长3800米、宽45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吨,实现年飞行起降1900架次的需求。机场于2020年4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历时两年八个月的时间正式投入运营,是新疆海拔最高、跑道长度最长的民用运输机场。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王红摄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通航后,将大幅度缩短当地群众出行的路程时间。“我们从马尔洋乡的大山里面搬迁出来,住上了水电暖齐全的安居房,现在我们这里又可以坐飞机去乌鲁木齐,这是我们以前想不到的事情。”塔县塔什库尔干乡富民村农牧民马马热依木·马合赛提说,“以后我想去北京、上海看看,也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都能来帕米尔高原旅游。”

机场新连线——拉齐尼路于2021年10月通车。高旭摄

塔县是“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乡,它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相连。该机场远期规划将增加塔什库尔干至西安、北京、深圳等航线,为塔县的经济发展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都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2月23日,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通航,首批游客在机场拍照留念。王红摄

“机场的通航,让塔什库尔干不再是偏远地区,而是通向中亚、南亚的中心枢纽,我们也建成了以国道为主干、乡村道路延伸、机场空运飞跃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当地的旅游业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委书记黄湘柏说。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建成通航,新疆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增加至25个,继续保持全国机场数量领先地位。(陈新辉  王红)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