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打造国际客运货运双枢纽

2022年12月19日10:3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飞行区管理部,请在12时之前清除中央机位冰雪,供后续航班保障使用。”12月12日11时许,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运行控制中心)运行指挥中心主任朱柏霖一边拿着对讲机一边盯着运行大屏叮嘱道。

“今天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327架次,通过这几天运行数据来看,航班量已恢复到2019年的76%,还会持续增长。我们将全力保障航班顺利起降,确保旅客出行无忧。”朱柏霖说,在冬季航班保障中,该机场采用提升跑道清除冰雪效率、缩短跑道关闭时间、精准控制航空器推出时机和方向、调整滑行路线等方法,减少航空器地面等待时间。目前,航空器除冰保障平均用时2分钟,进一步提升了航班运行效率。

作为机场的“大脑”,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管委为保障“空中丝路”安全顺畅,面对航班数量日益增长但廊桥数量不足的现实,提出“航班二轮拖行靠桥”方案,全年依靠二轮拖行靠桥航班达9000余架,为航司节约至少100吨燃油消耗。在有效提高靠桥率的同时,提升航班和机坪运行的正常性及安全性。“航班二轮拖行靠桥”方案已在全国民航范围内得到推广。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枢纽门户机场,聚焦旅客出行环节中的服务痛点和关注热点,机场全力办好旅客期盼的身边事和贴心事,努力提升旅客出行舒适度。如今,在机场各航站楼内,旅客有困难可随时向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会主动落实“首问首看责任制”,自觉自愿引导帮扶旅客。

2021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全年保障航班13.8724万架次,运输旅客约1700万人次,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3.16%,航班放行正常率位列旅客吞吐量占全国1%(含)以上机场首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空业务迅速发展,书写了振奋人心的“发展答卷”。2016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高峰时,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通航航线近200条,日均航班500多架次。今年,机场恢复阿拉木图、比什凯克、塔什干、杜尚别等多条国际航线,11月,又恢复运营国际货运包机航线。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新时代新征程民航事业发展的任务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围绕‘疆内成网、东西成扇、干支结合、客货并举、连接欧亚’的航线网络,全力打造乌鲁木齐国际客运货运双枢纽。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新航站楼建成投运后,机场将大力拓展国内国际航空市场。”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高鸣宇表示,将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加快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四型机场”建设,形成快捷高效的空中交通网。(马伊宁)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