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棉花进入大规模采收期

2022年10月03日09:4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国产采棉机正在尉犁县兴平镇统其克村的棉田里作业(9月30日摄)。今年尉犁县种植棉花101万亩,从播种、田间管理到采收全程实现机械化。 汪志鹏摄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全疆棉花已陆续进入大规模采收期,目前,全疆(地方)已采收棉花250余万亩,同比增加40余万亩,地方和兵团共有7000余台采棉机投入棉花采收作业,棉花机械化采收率预计达80%。

时下,沙湾市百万亩棉花吐絮成熟,大型采棉机穿梭在白色棉海中,争分夺秒锁定今年的丰收形势。库尔勒市的棉花进入采摘期,为保障棉花采摘工作顺利进行,当地成立棉花采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指导,从源头上提升棉花采收质量。

近期,为确保棉花顺利收获,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重点推进棉花收获期品质管理和收获机具准备工作。各地严格管控棉花质量,按照机采棉脱叶催熟操作规范,适时开展脱叶剂喷施作业,提高催熟质量,规范采棉机标准化作业,加大“新旧三丝”管理力度。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及时了解全疆棉花收获机具供需信息,科学研判机具跨区和引进数量,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强化作业供需对接和服务保障,确保棉花适时收获。目前,跨地方、兵团棉区参与棉花采收的采棉机达1300余台,有力保障了棉花机械化采收。

今年以来,新疆农业农村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全疆棉花生产机械化水平,推动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全疆机采棉人均管理面积可达200亩以上,管理效率是手采棉的 3—5倍,农民劳动强度显著降低,真正实现轻松植棉,走出了一条棉花生产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全疆棉花长势好于上年,科技植棉水平显著提升,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率将突破94%,商品棉供给任务有望超额完成。(刘毅)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