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全疆视频会议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马兴瑞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李邑飞张春林出席

2022年09月27日10:0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26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全疆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和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就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春林等出席。

马兴瑞强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是全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摆在突出位置,紧盯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从严从细做好风险发现、研判、处置工作,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坚决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时刻绷紧反恐维稳这根弦,坚持依法治疆、依法维稳,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机制,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二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因地制宜、精准精细、依法科学,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事求是的要求,从根本上扭转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的粗放管理措施,逐条逐项对照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严格分区分级管理,扎实做好核酸检测、追踪隔离、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防控、物资保障、为民服务等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要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危化品、煤田矿山、道路交通、园区企业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防范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处置和突发事件应对,维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要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突出抓好项目投资建设、消费回补、稳外资稳外贸,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强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市场主体,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五要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始终把各族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带着感情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多渠道促进稳岗就业,保障物资供应和群众生活需求,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收入、教育、社保、医疗等问题,深化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六要切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有力有效做好舆论监测引导工作,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汇聚建设美好新疆强大力量。

马兴瑞强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护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过问、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防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对工作不落实、失职渎职造成重大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要着力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落实有招、行动有力,制定实施切实管用的应对预案及具体可操作举措,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杨诚、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孙红梅、刘苏社、焦小平、姜新军,区(中)直单位和各地州市、县市区及兵团各师市、团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王兴瑞)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