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创新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 新疆大巴扎迎来提质升级

2022年04月27日17:53 |
小字号

4月26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与阿拉丁控股集团,乌鲁木齐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阿拉丁传奇旅游产业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各方就“新疆大巴扎景区创新合作”“推动新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助农、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创新发展”等内容达成共识。

近年来,天山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业,在规划引领文旅产业融合、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旅游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城区文旅产业实现飞速发展,特别是大巴扎步行街,已然成为新疆旅游产业的一张“金名片”。

“随着阿拉丁集团的进驻,我区将在旅游消费升级、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智能技术引领旅游业创新等方面实现变革。同时,通过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实现双方在能源、旅游信息化建设、文旅项目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天山区区长哈米提·买买提伊明表示,下一步,天山区人民政府将持续引进优质文旅项目,把现有的文化旅游产业同红色旅游、文旅特色五十条街紧密结合起来,串成线、串成面,让国内外游客更好地了解新疆。

签约现场。庞静摄

“引进新技术,开发‘大巴扎蓝牙智慧导览系统’,实现足不出户就可沉浸式旅游;引入新理念,打造‘大巴扎社群经济’,在互联网社群经济平台—铛铛社交建立大巴扎社群经济平台……这些举措对景区的提质升级、创新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助力大巴扎实体经济发展。”天山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忠说。

天山区人民政府相关代表与签约企业代表完成签约、合影留念。庞静摄

在北京长大的维吾尔族姑娘艾丽娜始终心系家乡的文旅产业发展。作为此次活动的签约方之一,艾丽娜以阿拉丁旅游副总裁的身份来到新疆,希望能为自己家乡的经济发展出一份力。她在发言中说道:“阿拉丁将发挥自身在资本、产业及技术上的优势,通过互联网社群经济创新模式,打造新疆大巴扎旅游俱乐部、新疆之家,助力新疆大巴扎成为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并积极推动其成为‘文旅产业+社群经济’上市公司。同时,阿拉丁将同更多重要合作伙伴一起,促进新疆文化、旅游与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的深度融合,推动新疆文化、旅游、农业、商业走出去,为新疆的建设、发展作出有效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洁对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给予高度肯定:这是继2020年阿拉丁集团与新疆文旅厅进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首个落地的合作,希望可以由此开始,不断开花结果,把“文化润疆”“旅游兴疆”在创新发展中落实落细。

据了解,以“热情大巴扎,欢乐旅游节”为主题的“第一届新疆大巴扎旅游节”将在近期启动,沉浸式智慧导览、特色营销及文化文艺演出等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也将陆续上线。(热依拉)

来源:新疆文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