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三年拯救行动顺利收官 塔河682万亩胡杨林恢复生机

2022年02月10日10:3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经过3年努力,塔里木河流域682.18万亩天然胡杨林在河水的滋养下,退化趋势有效缓解,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大片原始胡杨林分布在流域河道两侧,面积达1692.45万亩,是南疆地区重要的绿洲生态屏障。上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和水资源无序低效利用,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位下降,大片胡杨林死亡。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工作,2019年启动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对有灌溉条件的610万亩退化胡杨林进行引洪灌溉,提高胡杨林的自然修复能力。”自治区公益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新疆将胡杨林拯救行动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使用范围,3年共下达资金1.24亿元,承担项目建设的各县市林草、水利等部门,对引洪灌溉区域进行现场踏勘,科学合理确定输水闸口、引水路线、疏浚渠系、闸口输水量。实施过程中,兵团和地方密切协作,深入灌溉区开展宣讲,让每一滴生态输水都用于胡杨林的灌溉,确保了胡杨林引洪灌溉工作的顺利实施。

“通过各方通力协作,3年共完成胡杨林灌溉682.18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8.45%。”自治区公益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说。

如今,塔里木河沿岸数百万亩胡杨林郁郁葱葱,胡杨林引洪灌溉区域森林蓄积量较实施前增加了68.87万立方米,平均树高增长0.4—0.7米不等,天然更新幼苗株数增加约1427万株,森林生态功能稳步趋好,森林健康状况有效提升,物种多样性不断丰富,局部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性增加。

“胡杨林拯救行动的实施,不仅是一次重要的生态保护探索,也为新疆荒漠天然林保护修复树立了典范。”自治区公益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说,下一步,新疆将不断推进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修复,让更多胡杨林变绿、变美,真正成为保障南疆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屏障。(曹华)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