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二十年治理,塔河“脉搏”由弱渐强

2021年12月14日10:2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十年治理,塔河“脉搏”由弱渐强

“经过20年时间,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3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局长张强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塔河‘脉搏’正在由弱变强。”在距离张强所在的库尔勒市区约400公里的塔河尾闾,曾经干涸见底的台特玛湖如今波光粼粼,湖面面积数百平方公里。

流域面积102.7万平方公里、全流域总人口1295万人的塔里木河,是南疆经济社会存续发展的生态命脉。受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从上世纪70年代起,塔河下游约400公里河段断流,尾闾台特玛湖干涸,阻隔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库木塔格沙漠合拢趋势的胡杨林生态走廊濒临消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4团、35团生存环境极度恶化,几近整体搬迁。塔河治理势在必行。

1997年,我国第一部地方性流域水资源管理法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出台;2001年,国务院批复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107.4亿元用于塔河生态保护与修复;2011年,塔河实现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2016年,自治区将塔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与“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接轨;2017年,塔河流域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自2000年至2021年底,塔河已累计下泄生态水87.93亿立方米。自2016年起,以保证下游生态水为前提,自治区在塔河全流域组织实施胡杨林保护区生态补水78.97亿立方米,影响面积622万亩。近6年累计向孔雀河中下游输送生态水24.03亿立方米。

今年是塔河治理第20个年头。中科院生地所监测数据显示,生态输水有效缓解了流域生态严重退化的局面,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第二师34团护林员尚新岭说:“团场的生态环境也稳定下来了,没人再想搬走了。”

看到塔河下游生态走廊复兴,原本在若羌县当大厨的王东方在218国道路边开了家鱼馆,并为往来穿梭的车辆人员提供综合服务。“客人们吃着塔河鱼,夸我家乡美,咱脸上可有光啦!”王东方说。

塔河治理并未完结,新阶段已经到来。张强告诉记者:“塔河流域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已经国务院批准。路还长,我们要更努力!”(刘东莱)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