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两亿立方米水量为胡杨林“解渴”

2021年09月03日10:5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亿立方米水量为胡杨林“解渴”

1日,随着库尔勒市孔雀河第一分水枢纽水闸缓缓升起,由博斯腾湖流出的生态水翻滚着水花,沿着河道向孔雀河中下游奔涌而去。这是2021年博斯腾湖首次向孔雀河中下游胡杨林区生态输水,预计持续输水至10月中旬,输水量达2亿立方米,将为孔雀河中下游胡杨林“解渴”。

孔雀河源于博斯腾湖,流经库尔勒市、尉犁县,历史上河道最长时尾闾直抵罗布泊,全长达942公里。孔雀河中下游以胡杨为主体的荒漠河岸林与塔里木河下游的胡杨林相生相伴,共同构成了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有效阻止了塔克拉玛干和库鲁克塔格两大沙漠的合拢,是极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开都—孔雀河管理处处长王新友说:“今年,为进一步巩固生态补水成果,我们在适时适量顾好农业灌溉用水的同时,把有限的水资源通过科学调配,在博斯腾湖始终维持较高水位状态下,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让两岸1公里范围内的地下水得到补充,有效维护孔雀河中下游的胡杨林生态。”

自2016年起,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连续6年组织实施了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工作,累计生态补水21.98亿立方米。孔雀河河道从最短时的110余公里延长至700公里。特别是包头湖湿地面积已达上万亩,成为鸟类的栖息地。沿河两岸的荒漠河岸林退化趋势有所遏制,对孔雀河中下游生态环境逐步恢复和巩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阿比拜)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