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聚焦2022年新疆两会】

巴音克西代表:乘冬奥东风 全力发展博州冰雪产业

2022年01月25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新疆人大代表,博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音克西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记者韩婷摄

“这两天,博州22位牧民手举国旗踏雪策马送冬奥会健儿出征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这让很多人对国家队为什么选择博州温泉作为训练基地十分好奇,事实上我们的冰雪资源非常丰富,地理优势凸显。”新疆人大代表,博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音克西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谈及博州大力发展冰雪产业信心十足。

巴音克西代表说,2021年,温泉县越野滑雪场建成投用,其海拔高度、赛道设计与冬奥会赛场相似度很高,具备备战冬奥会和举办国际级别比赛条件,成为国际雪联组织在疆首个认证的越野滑雪场,这是国家队选择在这里训练,备战冬奥会的原因。

“国家队在博州备战冬奥会,为国争光,我们以此为荣。”巴音克西代表说,中国越野滑雪队已经在这个训练基地训练了两个多月,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带动了当地冰雪项目的发展,博州赶上了发展冰雪产业的历史机遇。

巴音克西代表介绍,博州冰雪资源丰富而独特,概括起来有4个特点,雪质优、雪期长、温度好、地形佳。这里有滑雪爱好者奉为雪中极品的“粉雪”雪质,有长达半年的雪季运营周期,有体感舒适的气候条件,有地区海拔高、垂直落差大、坡度类型多的地理优势,发展冰雪经济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为契机,做大做强冰雪旅游,加快推进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

为了推动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博州大力实施“旅游兴州”“温赛一体化”战略,加快建设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度假区,助推冰雪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

“博州正在努力争取纳入中国(长白山脉—阿勒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试验区,联合阿勒泰、塔城和伊犁,加快构建‘阿塔博伊体育文化产业带’,以冰雪经济为重要支撑,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推动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巴音克西代表说。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韩婷、陈新辉、杨睿、李龙、李欣洋、吉布吉玛)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