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微光成炬 点亮西部土地

——民航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2021年12月10日18:2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2月3日,《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的决定》发布,民航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自2014年以来,新疆空管局团委在新疆空管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航局空管局团委的悉心指导下,依托新疆民航扶贫工作队在民航系统定点扶贫两县启动实施了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扶贫+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项目,是民航空管系统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项目时间最长、参与范围最广、捐助金额最多的团组织。

细心探索 坚持是唯一的方向标

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八年的时间里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着力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志愿服务方式,是空管系统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最长的组织。

八年的时间里,经过探索和实践,形成了1+X”的志愿服务模式。“1”是以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单位,连续八年每年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南疆贫困地区通过开展支教帮扶强志气、文化帮扶强骨气、产业帮扶强底气。围绕这三个帮扶项目,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当地开展16次爱心支教,普及中华传统文化和民航知识;通过开展10批次文化润疆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将饱含中国文化的艺术产品送到田间地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X”是通过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下设的14个分队结合实际情况,在本地区、周边单位开展帮扶工作。

找准方向 真情成为扎根的力量

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了吸引更多的职工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分成两种运行模式。一是“14条路”覆盖,民航新疆空管局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4个服务分队,服务分队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当地及周边贫困地区,采取不同的形式开展“结对子”精准帮扶工作。二是“1条心”统筹,民航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集所有力量在南疆地区开展帮扶工作。

多年来,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中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从零星分散到成规模有组织的深刻变化,千余名志愿者的活跃身影和真情履职,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办好实事 用心才能做到不平凡

翻开空管共青团的乡村振兴工作就像是一本生动的青春修炼手册,新疆空管青年用绵绵流淌的微小力量不断谱写着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2015年至今,在新疆民航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已承办十一批次“空管支疆爱心传递”志愿服务活动,保障了空管系统186名青年志愿者赴策勒县达玛沟乡中学、古勒铁日干村小学、硝尔哈纳村小学开展爱心支教各项工作。

新疆空管局团委遴选青年代表30人走进和田、走进校园,为他们讲述戈壁沙漠以外的世界,介绍民航和空管知识。在达玛沟乡中学那间民航空管系统捐赠的美术室里,青年志愿者们点评学生们的美术作品,指导他们绘画、临摹;在古勒铁日干村小学的教室里,青年志愿者们用标准的普通话带领学生们朗读课文,提高学生们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在硝尔哈纳村小学的操场上,青年志愿者们与学生们一同折叠纸飞机,共同放飞翱翔蓝天的梦想……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微光成炬,点亮西部土地。未来,新疆空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带着这份荣誉的力量,践行好“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马琳芳)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