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飞服中心指导各机场完成新版雪情通告CNMS升级工作

2021年10月30日19:5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为确保《雪情通告编发规范》于2021年11月4日00时起顺利实施,经过多方协调准备,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飞服中心于10月19日至20日,集中指导新疆辖区各机场圆满完成了新版雪情通告CNMS软件升级工作。

作为新版雪情通告报文收发的载体,航空情报动态信息管理系统(CNMS)软件升级是新版雪情通告启用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保证CNMS系统在收到新版雪情通告报文时能够正常处理和入库,升级工作需要先卸载旧版本,再分别安装新版软件和升级数据库,过程中如操作不慎可能造成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同时,此次升级工作还面临疆内各支线机场旧系统版本参差不齐、当地缺少专职技术支持人员、远程排除故障不便等困难。

为保障升级工作顺利完成,飞服中心提前做了多项准备工作。一是搭建虚拟运行环境测试系统稳定性。中心系统保障室利用备份服务器和应急终端,搭建了测试运行环境,经过超过两周的测试,模拟机上新雪情通告的收发、处理和入库均正常,依此确定新系统的稳定性。二是对各机场系统操作员进行线上培训,系统室将系统升级步骤和操作过程进行录屏录像,作为培训视频,下发各支线机场学习,要求各相关业务人员熟练掌握后再开始具体操作,确保升级过程万无一失。三是联系新疆机场集团空管业务部和阿克苏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充分运用线上平台,再次强调各环节注意事项,建立CNMS系统升级专项工作联系群,进行远程业务培训和答疑指导 。

10月19日10:00,辖区新版雪情通告CNMS软件升级工作正式启动,飞服中心将升级过程教学视频通过远程会议软件滚动播放,各机场的升级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截至20日21:00,经过测试,新疆现有22个机场的新版雪情通告测试报均能正常收发、处理和入库。

此项工作的完成,标志着新疆辖区新版雪情通告启用软件环境准备工作就绪。(李劲波 罗淑琴)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