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

19省市非遗瑰宝亮相新疆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21年10月15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韩婷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15日电 (李龙 韩婷)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对口援疆19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协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下简称“非遗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展。

本次非遗展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齐邀19个援疆省市和疆内14个地(州、市),汇聚209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活动融合“线下观展”与“线上云展”两种方式,让非遗焕发时代光彩。

开幕式现场的文艺表演。人民网记者 韩婷摄

其中,对口援疆19省市展出项目115项,全疆14个地(州、市)展出项目94项;重点展出景泰蓝制作技艺、唐三彩制作技艺、蒙古族托布秀尔音乐等11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红茶制作技艺(宁红茶制作技艺)、石刻彩绘、皮雕等54个省(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有近千件展品、近百位非遗传承人亮相本次非遗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19日。

“此次展览必将对进一步推进‘文化润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旅游兴疆’具有重要作用。”自治区文旅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在乌鲁木齐展览后,对口援疆省市还将赴受援地州市开展相关展览活动,我相信,通过此次展览必将进一步加深新疆和兄弟省市的交往交流交融,营造非遗传承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新疆已基本建立国家级、省(自治区)级、市(地)级、县(区)级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代表性项目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4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15项。

开幕式当天,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人民网 李龙摄

“作为博州花毡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参加展览感到非常荣幸,和大家交流学习,不得不感叹大家的手艺真的太好了,也让我再次见识了各地区丰富的文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我们博州的这些文化能够被更多人了解。”来自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非遗传承人散别丽克开心地说道。

在北京展厅,记者看到,此次北京市带来了景泰蓝制作技艺、北京金漆镶嵌制作技艺、盛锡福皮帽制作技艺、北京风筝制作技艺、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和“葡萄常”料器等6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主任科员李茜说:“北京市对口援建和田,目前已开通‘京和号’旅游专列,由北京直发和田,旅客可以在列车上感受特色餐饮和不同的体验,助力旅游兴疆。”

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对口援疆19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及新疆各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同志,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人民网记者 韩婷摄

新疆阿克苏展厅。人民网记者 韩婷摄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