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高度重视 迅速行动 细致务实

高质量推进“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筹备工作

2021年09月20日13:3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及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将在10月与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

为进一步推动“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筹备工作,跟进督促各地(州、市)项目报送、对接协调、展览布置等进展情况,9月19日上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视频推进会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出席并主持会议,在家厅领导、非遗展筹备工作各组负责人参加会议,全疆14个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非遗工作负责人线上参会。

党组成员、副厅长柯尼斯·杉尼同志通报了目前非遗展工作筹备进展情况,厅系统通过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组建队伍、成立专班、抓好方案策划、积极对接收集资料,前期筹备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截至9月19日,全疆14个地(州、市)共计上报拟推荐项目70个、传承人128人参展。同时,14个地(州、市)已全部完成与支援省市第二阶段相关工作对接。

各地(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现阶段工作完成情况、下一步计划。各地积极准备,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梳理选拔参展项目,收集整理展示资料,提前开展宣传预热,对接支援省市确定展览方案等,为非遗展筹备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侯汉敏表示,“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是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文化润疆”工程落地见效的重大举措,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省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文旅部、自治区领导十分重视,展会规模大、规格高,以抱团宣传的方法拓宽了非遗展示的渠道,是我们向全国和全世界讲好新疆故事的重要平台。

为高质量、高标准办好“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侯汉敏提出几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要充分理解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性,“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已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也是自治区重要项目,各级各部门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起来,要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做好筹备工作,做好安全、防疫、保障各项工作,把展会打造成特色品牌,在新疆落地常态化举办。二是“迅速行动”。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在选好项目上下功夫,精心挑选本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传承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厚植“五个认同”,突出内容展示,结合各地特点,争取多筛选,多参与;要在展品上下功夫,把展、销、体验结合起来,通过品尝、触摸、动手做,让观众真正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中,积极推出非遗文创产品,把非遗文化融入到生活中,让非遗不仅是看得见的风景,更是带得走的情怀;要在宣传工作上下功夫,要充分认识非遗展的宣传教育延伸作用大于展览作用,各地要拍摄制作高质量的视频宣传片,选好文字、图片等素材资料,通过多渠道、多媒体、内外宣并进等方式,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要加强对接协调,继续加强与援疆省市的对接,落实好参展人员、项目、运输等行程,确定好赴地州展览具体方案,因地制宜做好布展参展、人员培训、服务接待、宣传展示、互动交流等各项工作。三是“细致务实”。此次展会时间紧,任务重,细节多,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接落实,各地要认真细致梳理,制定清单式工作方案,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落实,把展会高质量办好,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助力文化振兴。

会议还对做好秋冬季旅游各项活动进行了安排。(新疆文旅之声)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