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让党旗在新疆空管培训阵地上高高飘扬

2021年09月15日02:3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新疆空管局培训中心党委按照民航新疆空管局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心党委丰富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内容,拓展学习的方式,以“学习强国”手机端应用程序等新媒体方式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自学、集体学习研讨、现场参观学习等多渠道、多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党委班子成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培训中心党委按照民航局空管局党委、新疆空管局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制订学习方案,采用学习党史与新中国民航史、新疆民航史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指定书目与新媒体相结合、线上讲座与线下参观相结合的“六个结合”学习方式,广大党员带领群众一同学习“四史”。在培训中心“百日学习竞赛活动”中,中心各党支部在学习强国APP中建立学习小组,进行学习积分的PK,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已经形成,掀起全中心知史爱国的热潮,职工队伍理论素养和政治站位不断提升。

中心党委坚持以党建工作促培训业务发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逐渐增加。培训中心各科室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在实处,在积极主动为新疆空管局各单位参训学员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还为新疆机场集团参加有关培训人员提供线上培训服务。培训中心第二党支部积极主动与昌吉学院空管学院党支部开展交流,党建搭台,业务“唱戏”,以党建促培训业务发展,党建工作与培训业务工作的紧密度逐步提升。

新入职员工进入新疆空管局办理完有关入职手续后,培训中心是他们的第一站。培训中心党委坚持把好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教育的第一关、站好第一班岗。培训中心以新疆空管核心文化理念为基础,在新入职员工中大力开展当代民航精神教育。

中心党委落实新疆空管局党委有关要求,在局人力资源部部、党委办公室、团委、离退中心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共同开展了“一堂一课一会”“一次参观”“一封家书”等活动,形成以“五个一”为载体全方位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疆空管核心文化理念的机制。一堂即道德讲堂,新入职员工们诵经典、谈感悟,在学习身边先进的同时传承新疆空管精神;一课即党课和团课,新入职员工中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成立临时团支部,通过党建、团建带动青年队伍思想建设;一会即交流分享会,培训中心邀请离退休老同志分享他们的经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让新入职员工感受到老一辈新疆民航人、新疆空管人的忠诚、奉献、协同、创新。培训中心协助局团委、空管中心团委组织新入职员工参观石河子军垦博物馆、新疆机场历史陈列馆,在中秋、春节前开展“一封家书”活动,让传承与感恩成为新入职员工人生中的“压舱石”。

培训中心以安全文化为底色,助力新入职员工绘就职业生涯美好蓝图。中心管制培训室、综合培训室的教员们在授课的过程中一方面严管厚爱,对基础理论、ICAO英语等定期布置作业并检查,定期组织考核,另一方面结合自身的成长向新入职员工们详细讲解各岗位专业技术职务成长发展的“路线图”,使新入职员工特别是新进管制员的行业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断增加,对新疆空管的归属感逐渐增强。

“打铁必须自身硬”,长期以来培训中心致力于打造一支高质量教员队伍。一是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中心党员们在举办培训班、新员工培训、模拟机带教等方面冲锋在前,加班加点完成各项任务。党员带头,各专业教员发挥本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各类科技项目、专项培训等。在教材编写、设备安装等实践中成长与发展,在专业技术职务上不断取得进步。目前全中心已有6人获得高级专业职务任职资格(高级工程师与高级政工师)。二是大力培养跨专业、复合型教员。在原有管制、通信导航监视、气象专业教员的基础上,引导有英语专长的教员们学习管制专业知识,钻研管制专业英语。这些教员们为新疆空管局持续提升管制员英语资质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在2020年新入职管制员英语专场测试中新疆空管局参加测试人员达到78.57%的通过率,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三是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员成长发展。选送青年业务骨干赴其他地区空管局交流,选派安全管理人员到局机关轮岗锻炼,中心已有一名青年职工入选首批“空管系统国际化人才培养百人计划”人才库。

立足新疆空管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为实现新疆空管各项事业后继有人,培训中心党委将主动服务安全运行需求,逐步建立健全符合一线运行需求的空管培训体系。优化师资队伍,升级精品课程,着力推进资质能力建设。加大培训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着力优化设备资源利用效率;拓宽合作渠道,依托培训资源提升中心对外服务能力。(苏晓明)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