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练好内功 提升修养 让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

2021年09月10日12:2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金色九月,阳光明媚,秋风送爽。9月7日,阿勒泰地委党校(行政学院)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来自全地区各条战线的80名青年干部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征程。这也标志着,地区党员干部人才秋季培训序幕由此拉开。

专题辅导深入人心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大家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在开学典礼上,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王君安作开班动员。

王君安以“信念坚定 对党忠诚 实事求是 担当作为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干部”为题,为全体中青年干部作专题辅导。

“新时代的每一个青年干部都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承历史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和担当……”王君安表示,青年干部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爱国奉献中勇担复兴使命,在追求进步中担当时代责任,在永久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要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的新时代青年干部,为建设城市优美、乡村富饶、景区美丽、交通便利、结构优化、开放包容、服务一流、繁荣富裕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的阿勒泰而努力奋斗。

中青二班学员,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邓娜尔·别尔德汗说:“王部长的专题辅导饱含着对青年干部的关怀与期望,这是激励,更是鞭策。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将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提高能力本领,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理论上求真务实、工作上严谨审慎,努力成长为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教学设计主题鲜明

翻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课程表,《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关于阿勒泰地区产业发展探究》《地区对外贸易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课程编排有序,阿勒泰“双创”孵化基地、福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哈巴河县“荣成哈克”中草药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各类现场教学点全面铺开,无论是理论课程还是现场教学,都为年轻干部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提升本领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兵地双方一同发力,8个县(市、景区)全力配合,33位专家教授倾情授课……为深入推进兵地干部教育培训融合发展,阿勒泰地委组织部与兵团第十师党委组织部多次沟通交流,探索开展兵地联合办班,通过开展两段式教学、互派学员参加培训、共用现场教学点等方式,推动新时代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为增强党性教育实效,阿勒泰地区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高标准建成全疆首个党史学习主题教室《我们走过的路》,深入挖掘可可托海、阿勒泰戍边文化、红星哨所等红色教育资源,建成党性教育基地,作为各类主体班次开展党性教育的全新阵地。同时,在六县一市分别建设党史学习主题教室,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为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队伍,阿勒泰地区结合自治区党委“3+1”工作部署和地区“6635”战略,整个秋季学期,谋划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研讨班、城市基层党建专题研讨班等,本地及重庆、贵州、四川其他省市专题培训班50余期,着力推动党员干部人才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课程设置丰富,充分体现了地委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深切厚爱,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学习机会,不断提高品德修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以实干担当时代重任,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中青一班学员代表,福海县阿尔达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姜烨表示。

管理服务精细严实

学员在校学习培训期间,应按规定住在学员宿舍,严禁教学活动日私自在外住宿。应在学员食堂就餐,教学活动日一律不准饮酒……在阿勒泰地区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学员手册中,《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学员请假与考勤管理制度》等纪律要求跃然纸上。

为及时发现优秀青年干部,地委组织部选派2名组工干部全程跟班考察,通过开展考勤考核、考察了解、谈心谈话等方式,近距离、深层次地了解认识学员,对学员现实表现情况做出综合评价,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同时,发挥培训班党支部作用,通过召开支委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学员自我管理,确保班级始终洋溢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

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王君安表示,“青年干部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培养选拔青年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也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要营造科学规范、公平有序、系统完备的环境土壤,搭建平台和提供机会,充分挖掘青年干部的潜能,让青年干部尽快健康成长,真正成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张新梅 李悦)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