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⑦】

民生保障注入"金融活水" 创新科技赋能"智慧金融"

——人民网专访乌鲁木齐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思宇

2021年09月06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乌鲁木齐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思宇

编者按: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为充分挖掘并阐释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创新提效展业的责任担当,人民网新疆频道联合新疆银保监局推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

金融与实体共生共荣,金融也一直被比喻为经济发展的血脉。作为新疆本土首家城市商业银行,乌鲁木齐银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位居新疆地方城商行前列。然而,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如何才能有效传导给各类市场主体?近日,乌鲁木齐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思宇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深入当地民营企业调研。(资料图)

记者:疫情冲击下,乌鲁木齐银行采取了哪些金融政策加以应对?成效又如何?

任思宇:2020年,乌鲁木齐银行加大纾困资金供给,建立绿色通道,紧急安排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当地抗疫物资购置,同时主动对接与抗疫相关的物资生产、流通的重点企业,安排资金确保涉疫企业资金链充足;落实应延尽延政策,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2020年办理延期还本贷款金额31.04亿元;落实减免政策,减免企业小额账户管理费、年费、本票、汇票手续费,在授信额度、利率、期限、担保方式等条件上均明确了优惠的信贷政策,对部分经营困难的企业减免违约金和利息;开辟绿色审批办理通道,通过视频方式开展经营场所和抵押物现场调查;全力保障民生服务,向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地区的社区单位赠送了近千部本行专利产品——“雪莲充值宝”,通过手机实现社区居民燃气费、电费的缴纳。

2020年,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保障重点基础项目建设、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全年投放生产经营贷款338.71亿元,增幅9.89%。在加大信贷投入的同时,对存量贷款严格风险防控,充分考量实体经济市场预期,不搞“一刀切”,坚持一企一策,有针对性给予风险缓释,确保有市场前景、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因风险处置带来新的风险。2020年不良贷款率1.72%,较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

积极主动向市民进行反电信诈骗、反假币等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资料图)

记者:在支持扩大内需和经济发展方面,能否介绍一些具体的做法或相关情况?

任思宇:消费、投资、出口既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也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扩大内需的主要途径。

一是支持提振消费市场。在企业层面,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帮助核心企业优质信用资源合理分散到上游、下游企业,盘活产业链上的上游供应企业、核心企业、下游销售企业的产供销体系,2020年全年投放生产经营贷款338.71亿元,较2019年增加30.49亿元;在个人层面,全景勾画客户资产、负债水平,自动分层匹配个人客户信用额度,并依托金融科技优势研发个人按揭、雪莲E贷、信用卡“随心分”等多款线上线下个人消费类金融产品;在政府、事业单位层面,搭建住房维修资金监管系统、银医系统、银校系统、社保服务系统等平台,开展房产交易、公共资源交易、社保和医保资金、公积金监管服务和工商营业执照代办服务,打通政务类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支持稳增投资发展。乌鲁木齐银行在产品、服务、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出一系列“促稳增投资”举措,助力地方经济投资力度不减。在产品层面,研发推出适应产业链融资的供应链融资产品、适合快速融资的秒贴产品、适应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房抵贷”“商超贷”“好税贷”产品;在服务层面,把全功能物理网点设在产业园区、工业园区门口,把小微支行设在大型批发市场、成熟商圈,把线上乌鲁木齐银行手机银行、企业网银、供应链金融平台等嵌入企业发展场景中,扩大企业入库投资范围,建立绿色入库审批通道;在模式层面,对重点项目、重点行业,特别是“两新一重”“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等领域项目给予支持,对电力、能源、棉纺等传统优势产业及硅基、有色金属等战略新兴产业大力支持。

三是支持出口贸易。大力发展人民币跨境国际业务,助力企业通过新疆便利的出口基础设施发展对外业务。建立与40多家海外银行联结机制,打造国际资金支付结算网络平台,可为企业直接办理人民币、美元、日元、欧元、港币的国内外清算。简化和优化跨境业务收付汇流程,帮助企业寻找降本减负路径。拓宽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做好人民币跨境宣传和培训。截至4月30日,乌鲁木齐银行2021年已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1.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2%。

派出志愿者队伍参加高铁站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乌鲁木齐银行如何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有哪些着力点?

任思宇:回归本源,服务实体促发展。从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四个方面,做好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主动调整信贷结构,提高小微信贷业务投放力度,在区域内开展专项营销,累计向民营小微企业投放信贷资金268.85亿元。同时,积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复工复产信用小额贴息贷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1.17%,有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拓展服务渠道,推进普惠金融纵深开展。一是以产业链、供应链为依托,满足上下游中小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加大对市场、商圈、园区内中小企业的深耕,开发批量营销产品,形成规模效应;二是以数字化金融为依托,加快线上产品布局,丰富线上产品种类,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快捷的服务体验;三是将客户群体从城市向农村延伸,扩大中小企业客户覆盖面;四是深化与政府合作,对于政府推介的客户积极争取财政贴息、补贴和风险补偿,与优质工业园区建立良好的地缘关系,做好金融顾问,探索园区推荐、担保、协助监管的授信模式。

加强产品创新,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乌鲁木齐银行始终把创新摆在全行发展的核心位置,推出了“雪莲·好税贷”“雪莲·商超贷”“雪莲·房抵贷”等线上数字普惠产品,克服传统线下贷款业务的不足,实现移动化、智能化、纯信用、无接触,优化服务流程,确保客户资金及时到位。

启用新标识,打造营业网点全新形象。(资料图)

记者:目前银行业针对金融科技的投入都在加大,金融科技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应该如何评价金融科技的应用效果和银行的技术实力?在金融的数字化转型方面,乌鲁木齐银行又有哪些战略和具体目标?

任思宇:金融科技成为推动商业银行转型变革的“新引擎”, 中小银行机构可借助金融科技大势,充分发挥自身“船小好掉头”的灵活优势,积极寻求“弯道超车”的机会。

关于如何评价金融科技的应用效果和银行技术实力,我认为要以是否形成广覆盖、多层次、有差异的金融服务体系,是否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共进,是否实现产品服务线上化、智能化、普惠化、开放化为评判依据。乌鲁木齐银行在金融科技应用和数字化转型上,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金融科技应用效果方面:近两年,从资金、人员上向信息科技倾斜,加大投入,夯实金融科技基础。建设新数据中心实现了同城双活,投入使用武汉异地灾备中心,“两地三中心”建设基本成型,极大促进了信息科技和金融业务的拓展。

新技术方面:通过开源技术,自主建设了大数据平台,目前实现了行内行外数据的全业务信息汇聚;运用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改造支付流程,提升客户体验与支付安全性。

产品创新方面:搭建风控模型体系,将大数据技术、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到信贷流程中,结合线下个贷中心审批,相继推出雪莲E贷、好税贷、贴息贷、银信贷、复工复产贷等十余款普惠金融产品。

同时,“金融+”服务边界不断延伸,深化与财政、社保、医保、公积金中心、房产管理、各级人民法院等政府机构的业务合作,开展电子医保凭证办理、手机银行缴费、公积金查询、法院案款线上收缴等线上政务;拓展与职业院校、中小学等合作,研发线上缴费平台,为学校提供校园管理、资金结算、便捷金融等金融服务;涉足线上医疗服务,已与儿童医院、口腔医院等开展合作,搭建了银医合作平台,实现在线挂号、就诊、病历、缴费等服务。

要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乌鲁木齐银行要继续加大科技投入:

一是转变科技应用观念。正确认识金融科技在银行经营发展中的作用,并制定更加合理的发展战略,在教育、医疗、就业等金融科技涉足少的领域进行市场拓展;

二是全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产品服务体系,从业务流程入手,逐步将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入各项业务的办理中;

三是深化科技与业务融合。构建“数·智”的全面风险防控体系,科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业务实现“三升两降”。服务前台产品创新、价值创造,服务中台风险防控、流程优化,服务后台支持保障、降本增效。(文/李龙 图/乌鲁木齐银行提供)

相关链接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①】农发行新疆分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②】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高质量金融服务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③】中国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践行社会责任 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④】农行新疆分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⑤】建行新疆区分行:坚守服务实体初心 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⑥】中行新疆分行:发挥金融支持作用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