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你在哪儿,哪儿就是“家”

——杨勇和吐达洪·牙生共同坚守一线的故事

2021年07月27日19:1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杨勇(左)和吐达洪·牙生(右)在生产现场。 张睿 摄

“他是我师傅,也是我的大哥,他在哪儿,家就在哪儿。”7月15日,杨勇边说边望着身边笑意盈盈的吐达洪·牙生。

他俩均是新疆油田重油公司采油作业四区的一线班长,俩人共同坚守在金龙2井区,他俩已有17年同甘共苦的“战友”情谊。

他干活,他赶蚊子

2017年,吐达洪·牙生之前所在的克浅井区班组整体划转到金龙2井区,投入到新井区的开发中。面对新开发井区艰苦的环境、较大的工作量,无一名班员提出调离班组,他们总说“吐班长”去哪儿,他们就去哪儿,杨勇也是其中之一。

从2004年刚上班起,杨勇就跟着吐达洪·牙生坚守在一线,如今他们坚守的区块不一样了,可更大的不同是,他们开采的油井不是稠油而是稀油。班员们跟着吐班长一起摸索稀油井的“管理之道”。

金龙2井区二叠系资源规模和开发潜力巨大,是新疆油田重要的资源接替和开发上产区块,也是玛湖油田重要的上产区块。由于金龙2井区距离作业区本部较远,达数十公里,同时该井区存在点多面广的特点,这些难题都给员工日常管理带来了较大困难。

夏季的戈壁滩,最大的困扰不是炎热,而是无暇顾及的蚊子。刚接手金龙2井区时,杨勇经常主动留下来陪着吐达洪·牙生一起值夜班。

每天从晚上20点到第二天8点,每隔三小时就要对大罐液位、措施井生产情况、加热器运行情况及井口设施设备巡检一次,整个巡检路程近100公里。同时,还要对重点水平井、措施井加密巡检,检查记录油、套、回压,判断该井生产是否正常……一道道巡井程序,吐达洪·牙生早已烂熟于心,一旁帮忙的杨勇,不时拿着工作手套驱赶肆意骚扰“吐班长”的蚊子。

“即使有我帮着驱赶蚊子,可回到值班房,我俩比起来,还是他被叮咬的包多。”杨勇笑着说。

在杨勇心里,吐达洪·牙生就像是他的家人。刚上班的时候,因为家在外地,每逢节假日,留在克拉玛依的杨勇都是与吐达洪·牙生一起度过的。十几年来,跟着吐达洪·牙生,杨勇不仅提高了工作技能,还学会了几道拿手菜,俩人成为了工作、生活的好搭档。

吐达洪·牙生说:“我是班长,工作上是领头羊,有困难要先上;生活上,我是兄长,应该关心他们,让他们快乐工作。”

他严厉,他心里服

说起吐达洪·牙生,杨勇既敬佩他也有些怕他。“谁穿得少了,谁吃得少了,谁有点感冒,吐班长总会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提醒。”杨勇说,可如果谁干工作不认真,他会严厉地批评,大家都怕“吐班长”板着脸。

有一次,由于一个数据未及时录入,吐达洪·牙生在班组早会上点名批评了杨勇,当全班的目光投向杨勇时,他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已经连续二十多小时未睡个囫囵觉的杨勇,心里一阵阵委屈。

“怕他,不是怕他骂我,而是怕他失望。”杨勇紧锁眉头地说。被批评之后,杨勇干活更认真了,生怕再让“吐班长”失望。

去年,面对疫情,吐达洪·牙生考虑杨勇的孩子还小,需要照顾,没有把他列入驻井值守的名单。可就在驻井值守的前一天晚上,杨勇敲响了吐达洪·牙生的家门。“老哥,媳妇、女儿都送回昌吉父母家了,我现在一个人,你得带我上井。”看着领着行李包的杨勇,吐达洪·牙生一把搂住他,拍着他的肩膀说:“好兄弟,咱俩一起坚守。”

一天晚上,俩人完成了巡井工作,以茶代酒对视而坐,聊起了俩人初见时的模样。聊着聊着,杨勇装作不高兴的样子,摸了摸吐班长光亮的头顶,问道:“老哥,上次你为啥当着其他班员面批评我,一点面子都不留。”

“我相信你会干得比我好,也希望你比别人更出色。只有对你更严格,你才会成长得更快。”吐达洪·牙生说完将杯子里的茶一饮而尽,俩人相视而笑。

“最艰苦的环境蕴藏着最真挚的感情。”这是吐达洪·牙生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也在金龙2井区的开发建设中留下了鲜明的足迹。

随着金龙2井区投产井数的增多,重油公司采油作业四区增加了管理的班组,杨勇成为了一名班长,他像吐达洪·牙生一样,带领他的班员和“吐班长”一起守护金龙2井区的油井,守护石油人的精神家园。(张睿 姜晶华)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