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风城油田掀起群众挖潜增效热潮

2020年05月15日18: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14日,在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四班开展的压力表校验工作中,班长李荣辉发现通过用一次性饭盒给压力表制作“安全帽”,使压力表损坏率较以前降低了近20%。小小的一次性饭盒之所以能在提质增效工作中发挥大作用,是采油四班集体商讨研究的成果。

年初,风城油田作业区成立了新疆油田公司在二级单位的首个由班组长和技师等骨干组成的协会——班组长(技师)协会。在新疆油田公司提质增效攻坚战中,285名协会成员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发动一线员工集思广益,许多降本增效金点子相继“浮出水面”。

作为班组长(技师)协会的副会长,李荣辉带领班员还针对高含水油井频繁换盘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创新试验,他们在油井盘根盒上方安装集油盒,每天只需要巡井工在集油盒里加一点机油,就能让光杆时刻保持润滑,既减少了盘根损坏,又避免了漏油造成污染。

“像这口井以前三天换一次盘根,现在我们可以延长到十天以上,最长的我们可以达到两个月都不换盘跟,可以节约一笔不小的钱。”李荣辉说。

风城油田作业区杨文学班是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命名班组之一,班长杨文学也是班组长(技师)协会的一员。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发现减速箱的轴部容易出现漏油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通过自主创新,将油封用封胶条替代提高密封性,一个不到十元的封胶条,就能为一台抽油机节省三千元至四千元的维修费。

今年,风城油田作业区号召各采油站在保障正常生产的前提下降低用电成本。杨文学带领班员积极开展小改小革的同时,通过对油井逐一摸查、实施相应措施,增加了有效开井数,进一步降低了吨油操作成本。

“我们在油井大调查中共摸索出8口油井不出油,通过放套管气、注汽等,判断出3口井确实是无效的,我们进行了关井,一天就可以节约将近2000块钱。”杨文学说。

针对另外5口不出油的井,杨文学并没有立即关井,而是通过碰泵等一系列措施,最终让这5口井从无效井变成了有效井,提高了班组的日产液量。

班组人人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才能把苦日子变成好日子。班组长(技师)协会充分发挥了班组长、技师在生产一线的积极引导作用,通过开展攻关研究,让提质增效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也让新疆油田公司低成本发展之路亮起“绿灯”。(杨楚怡)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