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侯汉敏: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 扎实推进文旅重点工作

2021年07月15日10:2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上半年,全疆文化和旅游工作有一些突出亮点,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新疆成功举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依托文化和旅游阵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展览、展演、展映、歌咏等主题系列活动;“文化大院”示范点工作有序推进,组织“石榴籽”文化小分队惠民演出,“流动博物馆”走进基层;《金色的胡杨》等一批优秀剧目打磨展演,多部作品入选国家优秀舞台作品;利用文博阵地引进和推出各类陈列展,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和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名录;赛里木湖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提升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影响力。

下半年,我们将把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再接再厉,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深入挖掘文化、文物和旅游中的红色资源,继续发挥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剧场、文艺院团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阵地优势,持续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坚持长远谋划,持续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积极配合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做好《文化润疆规划(2021-2030年)》《旅游兴疆规划(2021-2030年)》《南疆区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编制《新疆冰雪旅游规划》。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美术馆、智慧博物馆以及公共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抓好乡村“文化大院”运行管理,持续扩大“石榴籽”文化小分队惠民演出、培训服务覆盖面。

立足精品打造,持续加强重点剧目创作展演。抓好话剧《金色的胡杨》等参加全国“百年百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歌舞风景剧《新疆是个好地方》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线上展演工作;抓好《林基路》《张骞》等剧目的创排工作。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持续推动活化利用。分年度实施一批重要考古发掘项目;做好新疆“四史”流动博物馆巡展;实施非遗进景区、进特色街区、进乡村旅游重点村工程,推进“非遗集市”试点建设工作。

推动旅游提档升级,助力旅游高质量发展。持续跟进落实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对口援疆工作会议成果。筹办好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会、“新疆是个好地方 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新疆葡萄酒文化旅游现场会、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落实“四个改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按时保质完成旅游厕所、民宿等建设,推动4A级旅游景区提质扩容,推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冰雪旅游、酒庄旅游、康养旅游、边境旅游等旅游业态。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文化和旅游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监管,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旅游服务质量暗访制度和重大事故约谈制度,建立完善信用体系,建立行业失信惩戒制度。

壮大产业规模,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积极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乡村旅游项目库、“新疆礼物”品牌体系建设。推动旅游业与自治区其他“十大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旅游”“文物+旅游”“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文创产业提升工程,打造旅游演艺和休闲主题乐园。(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 侯汉敏)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