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心向党人民红

援疆红|河北省职业教育援疆升级加力开新局

2021年07月14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7月14日,笔者从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河北省援疆前指)了解到,今年,河北省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推进巴州与河北省职业技工学校的结对帮扶,助力巴州职业教育开创发展新局面。

河北省援疆前指按照省对州、市对县和“缺什么就补什么、需什么就援什么”的原则,积极组织河北与巴州职业技工学校对接沟通,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促成巴州15所技工学校、职教中心与河北省20所院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在专业建设、师资支持、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帮扶援助,和硕县、轮台县职业技术学校改建列入河北省“十四五”援疆规划,邢台技师学院在若羌县成立分校,秦皇岛奇石艺术学校到博湖县开办职业高中,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北师范大学在联合举办本科专业试点班的基础上,又签订“本科专业试点班”质量提升行动备忘录,将在试点班人才培养、紧缺师资支援、教学资源共享、学生交往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援助力度。

河北省各市前指和援助学校围绕受援学校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创新帮扶形式、深化援助效果。保定技师学院积极向巴州红旗高级技工学校引入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双元制”模式;张家口、唐山、沧州等市和邢台技师学院、燕山大学等院校选派教学管理人员以柔性援疆的方式到受援地支教,和硕县、且末县选派教师和学生到对口帮扶学校进行培训学习,邯郸市实施“师带徒提升工作”和“和静职业技工学校重点培养计划”,秦皇岛市援疆教师和博湖技工学校骨干组建各学科(工种)“名师工作室”,廊坊、秦皇岛等市谋划与帮扶学校联合举办技能大赛等,都推进了职业教育援疆工作的深入开展。

“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是促进就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巴州党委副书记、河北省援疆前指指挥长徐付军说,要把职业教育援疆打造成河北省对口援疆工作的亮点工程,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受援地所需和援助地所能,发挥比较优势,细化实化援助举措,持续加大援助力度、加快帮扶进度,全面提升巴州职业教育水平,努力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巴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把职业教育援疆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巴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级职业技工学校的实际需求,不断加大援助力度、拓宽帮扶渠道,“十三五”期间投入援疆资金1.2亿元支持巴州红旗高级技工学校新校区、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巴州卫生学校南校区等项目建设,选派37名职业技工学校教师到巴州支教,两地职业技工学校开展交流交往活动35场445人次,有力推动了巴州各职业技工学校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赵爽 王新文)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