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任务挂在墙上 把人民放在心中

2021年06月16日22: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税务局喀什路税务所,在办公室的墙上,赫然挂着一份图表:喀什路税务所2021年工作任务作战图。图中,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每一位责任人、每一项完成时限等等信息,标注得十分清楚。

“这是我们今年要完成的任务,就挂在墙上,责任到每一个人,让每个人都动起来,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用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喀什路税务所所长叶国庆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立足税收职能,突出特色,精心谋划布局,在做实做细“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形式,并将其层层落实到每一个税务单位。喀什路税务所根据辖区企业特点,不断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度,特别是在联合辖区街道管委会“协税护费”、进一步提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加速度”方面下足功夫,真正做到为民办事。

图为喀什路税务所干部职工座谈会。喀什路税务所供图

强化沟通合作 推进“协税护费”

近年来,喀什路税务所主动与辖区街道管委会对接,定期开展“协税护费”工作协调会议,结合实际研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精细化服务问题,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为提高街道管委会相关人员的税收和社保基础知识,今年3月份,喀什路税务所对辖区街道管委会协税员(联络员)进行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和社会保险费知识培训等。“我们还计划在9月也开展一次这样的活动,让联络员能够实时更新相关知识,能更好地给所在社区内居民进行宣传。”叶国庆说。

加强业务联系,更要加强组织联系。近两年,喀什路税务所积极争取街道管委会支持,利用街道管委会巡户工作统筹做好税收服务。通过街道管委会的日常巡户工作,不仅能够落实纳税人的税务登记、变动等情况,还能够及时跟进了解区内经营区外注册的纳税人。

“有些区外注册的纳税人在我辖区经营,通过这样的互联互动方式,我们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料,给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服务。”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喀什路税务所干部张莎莎说。

精准高效 跑出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加速度”

今年3月,喀什路税务所为亚士创能科技(乌鲁木齐)有限公司开具了1131万元的电子收入退还书,实现了乌鲁木齐首笔先进制造业企业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

通过前期的大数据筛选,喀什路税务所提前了解到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并第一时间组织税务人员上门进行了一对一辅导。

“他们前期工作做得很充足,并精简了证明材料,前后仅用了4天时间就完成了退税。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为我们进一步扩大生产提振了信心。后期我们计划建设一条年产能5万吨的煅烧砂生产线,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亚士创能科技(乌鲁木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洋说。

近年来,喀什路税务所注重纳税服务,积极做好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一是摸清底数、精准辅导,形成全流程、点对点服务,确保纳税人知晓政策、及时享受。二是严格流程、高效办理,利用大数据核实企业的进项构成比例、税款抵扣等情况,准确核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金额,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时限和流程办结。三是积极协调、确保退税款到账。

喀什路税务所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多措并举,将服务不断细化。通过网格化管理服务方式,将国家各项惠企利民税收政策更及时、准确地传达到辖区每一个纳税人缴费人。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税务,以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叶国庆说。(马安妮)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