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完成首例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

2021年06月16日20: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16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中心主任曹力成功完成了一台相对特殊的手术:史赛克Mako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国内较早利用Mako骨科机器人开展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医院之一,并在关节置换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9时30分,曹力团队远程连线香港玛丽医院曲广运教授,仔细探讨了病人的术前计划,从假体型号、定位到假体植入后的复位情况,整个手术历时近2个小时。据介绍,这是新疆成功完成的首台Mako骨科智能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曹力介绍Mako机器人在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中的作用。马安妮摄

本次手术的患者是一位膝关节受损的女性。术前,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中心在多部门的配合下,为其进行了膝关节CT扫描及三维重建,并将信息导入Mako机器人系统,通过科学计算,能够提前确定患者需要的假体大小、磨骨区域以及安放的角度、位置等信息。

Mako机器人在手术中辅助锉磨。马安妮摄

“与传统的手术方式相比,Mako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是基于患者术前CT扫描数据重建三维模型,可以把膝关节锉磨的范围、假体植入等数据信息更精准地反映出来,这样能够减少对周围神经、软组织的伤害,降低手术的风险,延长假体使用的寿命。”曹力说。

据悉,因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创伤性关节病、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引起的需髋关节置换的手术,均可由Mako机器人实施。

截至目前,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中心Mako机器人全髋关节置换术已经突破100例,该院骨科中心尖端医疗技术开展能力向着“精准医疗”“人工智能”和“快速康复”等方向的快速发展。(马安妮)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