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魏宇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本报记者  杨明方
2021年06月07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7日 11 版)

清华大学博士生魏宇杰进疆六年了。2015年8月,他告别清华园,只身来到乌鲁木齐。后来,他来到南疆任兵团第三师五十一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挥洒青春和汗水。

魏宇杰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每一个清华学子耳熟能详的铿锵誓言。2017年11月,他被选调到兵团党委团场改革办工作。“既然选择了西部,就要勇往直前。”魏宇杰带领组内10名同志每天加班,连续8个月,每周休息不到半天,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认可。

2018年11月,魏宇杰被派到南疆兵团第三师五十一团工作。五十一团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团场,也是南疆师团中人口最多的团场,当时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兵团贫困人口的44%,是兵团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

“群众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增加收入。”魏宇杰开始一家一家地了解情况,把群众的需求一条一条记录下来。

稳定就业是“牛鼻子”,被放在首要位置。魏宇杰与团党委班子决定,利用废旧厂房办起纯净水厂、生活纸厂、防冻阀厂、馕厂、红柳烤肉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既能赚钱有收入,又能照顾老人孩子。

学前教育是五十一团的“短板”。其中,师资力量薄弱是最突出的问题。2019年6月,魏宇杰通过清华校友会了解到,清华幼教资源中心正在新疆大力开展帮扶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一个月后,五十一团与清华幼教资源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引入清华幼教中心的先进管理办法、科学保教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这两年,五十一团在各方面都有了让人欣喜的变化。在冒着沙尘勇往直前的日子里,魏宇杰和各族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提升了,与群众的感情距离更近了。

“每当夜深人静,我都在想,来到兵团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精神上的富足。”魏宇杰说,如果时光倒流,他依然会选择来新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