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中高考在即,噪声扰民如何解决?

2021年06月05日16: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5日电 (李欣洋 马安妮)噪声污染是一项需要长期关注和整治的环境问题。建筑工地半夜施工,噪声、灯光等污染严重,不少居民深受其扰。即将临近中高考,噪声污染格外敏感。近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新疆板块中,不少网友留言呼吁工地、周边建筑等场所作业时“声音小一点”,为中高考护航。

中高考在即,每当夜幕降临各种各样的噪声不绝于耳,建筑工地通宵施工,这让家住山水华庭的网友苦不堪言。网友留言称:乌鲁木齐市银川路融创九玺台项目的地产开发公司通宵施工,严重影响山水华庭业主休息,家中老人一夜未眠,小孩还要中考,望市委书记尽快帮助解决。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四平路夜间渣土车运输导致夜间休息不好,车辆并排下行和上行,房子有震动,4月份重新铺设的道路,由于渣土车超重且夜间行驶速度快,导致道路已有损坏,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会使小区市民夜间睡眠质量下降。”

“近期,呼图壁县世纪园跳舞噪声严重扰民,影响到广域花园小区里孩子们正常的学习和休息,前期已经向县防疫指挥部、县110指挥中心、县城镇派出所、世纪园管理处等单位反映过问题,但并未彻底解决,中高考即将来临,恳请领导能以孩子们的未来为重,尽快解决噪声扰民问题,还孩子们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乌鲁木齐市鲤鱼山路工地施工不分昼夜,噪声极大,拿手机软件测试,分贝最高达78分贝,天气热不敢开窗户,严重影响了我们正常休息和身体健康,家人都已经神经衰弱了,请求还给居民一个正常合理的生活环境。”

“乌鲁木齐市天山绿洲小区,火车鸣笛不分时差,半夜常有火车鸣笛声,2018年曾贴出整改通知,情况有所好转,但很快又开始了,现在家里有了小孩,经常半夜被火车鸣笛声吵醒,实在是没法容忍,请领导重视,还我们一个宁静的夜晚。”

“昌吉市海棠小镇二期存在长期噪声扰民问题,扰民情况有两处:1、小区大门西侧金鸣烧烤等门店的通风机器噪声极大,夜间实测噪声分贝90以上。2、小区大门口音乐餐吧夜间长期放歌曲,并有人唱歌,实测噪声分贝100以上。针对以上问题,近几年多次与环保局联系解决,但未解决,已严重影响到小区居民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请求关注解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噪声标准》规定:居住区域环境噪声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的最高限值;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的最高限值;穿越城区的铁路主、次干线两侧区域的背景噪声(指不通过列车时的噪声水平)昼间70分贝,夜间55分贝的最高限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第四十九条明确规定,在城市居民区、医院等区域,夜间不得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因抢险、抢修作业等特殊需要或者生产工艺要求必须连续作业的,应当报经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在施工作业产生噪声污染的范围内予以公告。中考、高考期间,在居民区和考点周围不得从事产生或者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活动。

中考、高考来临之际,请大家开启“静音”键,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如果您也遇到了夜晚被噪声侵扰的相关问题,欢迎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或使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怎么操作?

1、下载《领导留言板》APP留言更便捷:

2、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留言按钮留言: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